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赶考之路 我的答卷】群众身边的移动“110”

 2021/12/03/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在西北新村社区所辖的每一个单位楼门口,都有一块公示牌,上面清晰显示着民警郑爱国的照片、电话。 

  “有困难找警察”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郑爱国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西北新村社区民警,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两年被评为兰州市优秀社区民警。这些嘉奖的背后,苦乐并存

  从警 20余年来,他一直扎根社区,努力寻找破解群众难题的方法,成为辖区群众最信赖的人。

工作当中的郑爱国

  芝麻小事 民警心中的大事

  “很感动,民警的私有电话都公开了,老百姓心里也踏实了。”西北新村居民刘爱荣第一次看到警务公示牌时,从吃惊到感动,内心深处多了一分安全感。

  平日里,看得见人,听得见声音,他就是社区的110。

  “门打不开了,能帮帮我们吗?”2019年大年初三,郑爱国接到居民求助电话,称家里的锁打不开了,楼下徘徊想办法的时候看到公开栏上民警电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

  挂了电话,郑爱国一路小跑到居民楼下。了解情况后,帮忙联系了与他熟悉的修锁匠。“只收了30块钱,40分钟就修好了。”居民高某连连致谢,没想到大过年的这么一点小事,民警却放在了心上。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郑爱国巡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辖区居民林某患有精神疾病,2018年9月25日,从太原机场返兰途中,突发疾病,机场工作人员紧急联系其家人。其父亲残疾无法前往,母亲因视力较弱不能独自远行,怎么办?林某的父亲请求郑爱国给予帮助。

  “我是社区民警,老百姓的困难,就是我的事。”郑爱国第一时间向所在派出所汇报后,陪同林某的母亲赶往山西太原。

  “林某病情严重,无法控制情绪,又打又骂。”情况特殊,无法乘坐飞机,只好转乘火车,刚好遇上节假日,车票紧张,林某一路站了11个小时回到了兰州。 

  在火车上,林某多次病发,郑爱国被抓伤痕累累。从兰州出发直至将林某送至医院,郑爱国36个小时没合眼。

  社区民警的工作有时间,居民群众的需要无时间。郑爱国从事西北新村社区工作以来,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 

郑爱国与社区群众

  警务信息公开后,找上门的人多,琐碎来电多,微信上咨询多,郑爱国却一点不嫌烦。在他心里,“服务群众一定要热心,每个来办事的人都不容易。”只要居民有求助,他总是尽心尽力帮助。

  “我们认识5年多了,有事找他,他从不推诿,四处打听帮我们办。”居民刘阿姨说。

  用心用情 居民安全挂心间 

  “如果对社区的发案情况不了解不掌握,那么就是一个没有责任心的社区民警,如果对社区发案的情况不闻不问,漠然视之,那么就是一名不称职的社区民警。”郑爱国说。

  从事“一标三实”工作以来,郑爱国自制公示牌56个,在每个小区单元门口进行张贴,自己打印二维码入户通知单1500张,加班加点进行入户采集信息,入户采集率达99%。

  不仅如此,郑爱国还与社区每户居民群众、每个企事业单位、商业网店、宾馆招待所、单元信息员分别建立了微信群,辖区群众共计2190人与他保持着微信联系。

  电信诈骗严重危及到社区居民的钱袋子,也是当下工作的重点内容。郑爱国针对本社区的发案情况,及时与社区群众作警情通报,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社区治安状况,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很少有群众因此上当受骗,在防电诈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郑爱国在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中发言

  确保社区平安是每个责任区民警的职责。2004年开始至今,郑爱国自己出资制作更新484个警情播报栏,及时把社会面上的发案情况、治安信息反馈给辖区群众。辖区群众的自防意识明显提高。

  为了让宣传深入人心,郑爱国也挖空心思创新手法,提升居民的安全守法意识。

  劝解居民争执有新意——郑爱国在警情播报栏中算了一笔成本账:“10月29日上午,社区居民张某在家听到门被撞击的声音,出门一看原来是邻居陈某养的一只狗在撞门。张某非常生气,与陈某发生争执,并用板凳将陈某的锁骨打断。打架成本如下:张某打架=刑事拘留+7500元医疗赔偿费。”

  这一份打架成本公布后,社区居民都深有感触,并为郑爱国用心的工作方式点赞。

  “打架成本”的警情播报方式,不但在社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减少居民冲突,而且在全国公安机关被广泛推广。

  “矛盾不升级、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扎根基层,郑爱国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履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用心服务群众,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爱国抄写的笔记本

  牢记初心 做好群众“守护神”

  郑爱国在西北新村辖区工作19年以来,为辖区群众办的好事数不胜数,深受辖区群众信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应该努力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更深、更沉、更细、更实,群众满意,使自己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守护神。

  平常就热爱阅读的他,从2006年入党以来,更加关注世界历史、中国历史,尤其是党的历史,至今已抄写相关笔记20多本。

  “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翻开郑爱国的笔记本,这句话格外醒目。

  写在本上,记在心里。曾经的入警誓词,郑爱国依然可以倒背如流,因为他始终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之路上,一定能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人民警察的新气象、新作为。 

郑爱国在西北新村社区分发口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