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金融助力村民安居乐业

 2021/12/07/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贵勇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主流媒体走基层 乡村振兴看邮储】

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金融助力村民安居乐业

  李贵勇

  冬日,走进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雪后的马岭村银装素裹,村民缪丽萍的家中暖意融融。米黄色电视背景墙前,白色雏菊与翠绿金钱树争奇斗艳,铺着红色碎花桌布的茶几上摆满了水果、瓜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两个孙子正在读书,老人要治病,家里的生活开支仅靠儿子外出打工勉强维持。没有邮储银行的帮助,住这样的房子想都不敢想。”64岁的缪丽萍是庆城县马岭镇马岭村曹沟门自然村村民,一家人原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常年挤住在窑洞里。儿子曹三清多次想改变住房条件,但因缺少资金,一直未能圆梦。

  2016年,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进一步服务“三农”,邮储银行庆城县支行大胆创新,向上级行申请开办“农村住房改造”小额贷款,帮助当地村民告别窑洞和危房,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经过详细调查,因地制宜推出“农村住房改造”小额贷款。当年9月29日,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在庆城县高楼乡杨塬村举行“告别窑洞”工程——“农村住房改造”小额贷款发放仪式,向首批57户农户发放贷款371万元。

  2017年,曹三清向邮储银行庆城县支行申请“农村住房改造”小额贷款。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该行采取三户联保方式为曹三清发放5万元贷款,帮助他解决了改善住房资金难题。

  “告别窑洞”工程是以全面提升贫困农户安全住房标准为目的,彻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一项民生工程。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与庆城县政府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该项工程在庆城县落地实施。按照规定,根据农户分散住房、居民建房(集中建房)、购买商品房(限乡镇房屋)、公租房等建房需求,提供4万元至10万元期限10年的住房改造贷款,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截至2020年末,庆城县“农村住房改造”小额贷款累计发放3186笔、1.99亿元。

  在改善老区人民居住条件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还着力支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让老区人民安居又乐业。

  成立于2017年8月的环县百富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社员出资、国家财政补助、他人捐赠等为主要出资来源的合作社,以谋求全村社员共同利益为宗旨。全村22户农户每户入股2万元至5万元不等,合作社组织社内成员养羊,并进行统一收购和销售,社员按出资比例进行分红。

  2019年,该合作社急需扩大养殖规模,但资金短缺让合作社负责人巢凯林头疼不已。正当巢凯林为资金问题辗转反侧时,邮储银行环县支行“银政担”为其带来了好消息。“银政担”贷款是邮储银行环县支行与当地政府、担保公司联合出台的政策类支持农业发展的经营性贷款。在巢凯林提交贷款申请3天后,邮储银行环县支行就为他发放贷款36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合作社已从最初的羊存栏200只发展到目前存栏800只良种母羊,年繁育出栏600余只。2020年,巢凯林毛收入80余万元。他计划再引进良种羊100只,做大做强肉羊产业,实现养殖产业化,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服务主体,邮储银行庆阳市分行着力做好统筹协调,提速构建“三农”服务综合生态圈。围绕庆阳市牛、羊、猪、苹果、药材等产业,聚焦具备农业产业发展基础的县域经济体,充分运用涉农产业贷款优惠政策,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绿色信贷为突破,以“农贷通”“政贷通”“网贷通”等涉农贷款和普惠小微信贷为抓手,深入推进“整村授信”信用村镇建设、惠农合作项目等工程,切实将金融支持农业产业、绿色产业发展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各类涉农贷款9.76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