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我和玉门油库的70年

 2021/12/08/ 1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算一算,今年87岁的我参加工作已经快70年了。我先在古浪段修建铁路,20岁进入古浪石油转运站成为一名搬运工。记得那年,古浪转运站总共招了六七个人,只上过4年小学的我就这样加入了石油销售行业。

  在古浪转运站工作期间,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学习,并拿到学习结业证书。1955年起,随着各铁路转运站的成立,我先后到天竺转运站、武威转运站、清水转运站工作,最终于1956年7月落脚玉门转运站。在此期间,我也从预备党员转正,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转运站担任搬运工工作的那些年,也是我记忆最深、感慨最多的岁月。20世纪50年代,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收发油都是用桶装油,靠人拉肩扛。我们白天送车,晚上装车,10来个工人七八分钟装好一辆满载的棚车。大家还比赛装车,看哪一组装得快,那种高涨的工作热情我到现在还记得。我们快乐与满足的原因也很简单,我们经历过旧社会,能体面地工作、拿到工资、吃饱肚子,还能穿上崭新的工服去城里逛一逛,便是最幸福的事情。

  1960年3月,我从搬运工被调到办公室,成为办事员,工作内容与重心的转移也让我对石油销售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后勤、业务、财务岗位我都干过,其中财务工作我干得最久,一干便是8年。在此期间,我经历过自建发油岛、罐区工程改造、业务内容变更等一系列工作,一晃就是20年过去。

  1984年,我成为玉门石油站的副经理,并于1988年升为经理,直到1991年3年任期满后卸任,最终在1993年退休。

  我担任石油站负责人期间,兴建了玉门地区3家加油站。有一段时间,炼厂和加油站经营模式发生转变,炼厂自产自销,油库一度陷入“没油发”的局面。我们只能向西再向西,逐步打通了新疆油品供应的业务关系。对比今天资源统一调配的业务模式,那些年我们跑业务真是吃了不少的苦。

  退休后,我开启了幸福的晚年生活。闲时旅游、写作,动静结合,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虽然离公司远了,但我一刻也没忘记石油站。我的儿子接过建设油库的接力棒,把玉门油库每一个点滴的变化都说给我听。我们父子约定:为公司发展出力,书写时代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