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都是熟悉的诈骗套路 还是有人中招

 2021/12/09/ 1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12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接到快递公司理赔电话,被动转款变主动,被套走16万?这是真的。今天,兰州市公安局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12月3日—12月9日),提醒广大市民,凡是要求提前转账的都是诈骗。

  案例一: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2021年12月7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居民陆某报警称:其在抖音平台看见一条刷单信息,添加对方微信联系,对方将其拉入微信群抢红包,随后发来链接推荐下载某刷单APP。登录后,对方提示陆某在该平台充值600元进行试刷,随后账户上显示金额660元并成功提现。之后,对方告诉陆某完成连单任务赚取的佣金更多,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陆某分多次转账共计98万元,但无法提现。联系对方,称任务超时需重新下单才可提现,陆某发现被骗,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千万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松赚大钱”的心理。

  案例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2021年12月8日,兰州市城关区居民万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其购买的物品丢失,要主动进行赔偿,需要添加官方客服微信申请理赔。万某添加客服微信联系后,对方称因个人信息不完善,要认证后才可进行赔偿。之后,对方要求万某转账进行账户认证,并保证会将认证费全额退还。万某根据对方提示,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多次转账,共计16万元,后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如遇快递公司“客服”来电,主动要求退款理赔的,务必要通过快递公司官方平台确认核实,不轻信陌生来电和信息,不扫码,不转账。

  案例三: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

  2021年12月9日,兰州市城关区居民陈某报警称:其在网上认识一男子,聊了一段时间后发展为男女朋友。之后,对方告诉陈某知道一网络平台漏洞,通过投资可以赚钱,保证稳赚不赔。陈某听后有点心动,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进入一个投资平台,在对方指导下先小投了几笔,都有盈利并提现成功。尝到甜头的陈某加大了投资金额,多次向该平台充值共计12万元,后发现无法提现,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友须谨慎,千万不要被“高额利润”所诱惑,凡是以“知道网站漏洞,稳赚不赔”为由带你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