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孙子继承房屋 要求继祖母搬离 法院:有违公序良俗原则,不予支持!

 2021/12/16/ 08: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孙子继承房屋 要求继祖母搬离

法院:有违公序良俗原则,不予支持!

  每日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原告王某凭借祖父生前订立的遗嘱,请求法院判令自己的继祖母搬离居住的房屋。可是在证据充足的情况下,法院却没有支持王某的诉求。12月14日,西固法院公布了这起案件的判决缘由。

  王某从小由祖父母抚养长大,祖孙之间感情深厚。祖母去世后,祖父王大爷经人介绍认识了张大妈,二人于2006年结婚。婚后,张大妈悉心照顾王大爷的饮食起居,但王大爷的孙子王某却认为张大妈与祖父结婚是为了“骗取”财产。为此,王大爷在2008年立下遗嘱,将自己居住的一套房屋留给了王某,然而此举并未消除王某对张大妈的偏见。2019年,王大爷因病去世,张大妈在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后,独自居住在王大爷留下的房屋内。由于这套房屋已经由王某继承,王某此后一直要求张大妈搬离房屋。屡次协商未果后,王某于2021年9月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审理中,原告王某主张,房屋是祖父的个人财产,且祖父生前已将房屋留给自己,现被告张大妈占据房屋不肯搬离,侵犯了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而被告张大妈十分委屈地告诉法官,她并不想和孙子争夺遗产,只是自己辛辛苦苦照顾老伴十几年,特别是老伴病重期间,所有事宜均由她一人料理,没想到最后连一个安身之所都得不到,着实令她心寒。

  的确,原告的主张有充足的法律依据。可是,法院却没有支持王某的诉求。办案法官认为,虽然原告王某是涉案房屋的所有权人,但其行使所有权并非不受任何限制。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本案中,原、被告之间虽然未形成事实上的抚养赡养关系,但被告自2006年起悉心照顾原告祖父的生活,直至2019年老人去世,已经履行了夫妻之间互相扶助的义务,其在涉案房屋内居住生活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现原告以行使所有权为由要求被告搬离房屋,明显有违公序良俗原则,不应予以支持。最终,西固法院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