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凰后”韭黄开镰啦!

 2021/12/16/ 20: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杜家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杜家鑫

  麦草埋黄金,飞出金凤凰。

  12月15日,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迎来了第四届“金凰后”韭黄开镰丰收节,村民们聚集在田间地头,共享“金凰后”韭黄丰收的喜悦。

“金凰后”韭黄开镰丰收。

  走进张家大坪村,成片的金色韭黄在冬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张家大坪村这个山窝窝里的小村庄,靠种植韭黄种出了好风景,也种出了好“钱”景。

  “开镰咯!”此起彼伏的劳动号子响震田野,农民们齐齐举起草叉翻动麦草。掀开草席,拨开麦草,一排排打着“自来卷”的韭黄呈现在眼前,叶黄如金、茎白如玉,空气中弥漫开特有的“韭”气。

  张家大坪村的村民采用“麦草覆盖”的传统古法种植培育韭黄,每年11月份,在韭黄地里埋上油渣,盖上麦草、草席,静待韭黄的“蝶变”。张家大坪村培育的“金凰后”品牌已驰名全国,被中国农科院专家誉为“全国品质最好的韭黄”,张家大坪村也成功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张家大坪村的村民采用“麦草覆盖”的传统古法种植培育韭黄。

  开镰节现场传统民俗节目精彩上演,为开镰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种植户代表手捧自家收割的韭黄“头菜”登台展示,现场竞拍各自的精品“头菜”,竞拍场面扣人心弦、热闹非凡。最终,优质“头菜”以1.08万元成交。活动现场还对张家大坪韭黄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种植能手和收割能手进行了表彰奖励。

  近年来,西固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实施产业强村战略,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稳步发展,富民产业提质增效,以张家大坪村韭黄产业为代表的农村经济呈现出动力强、产业旺、后劲足的良好局面。

韭黄“头菜”。

开镰节现场节目丰富多彩。

种植能手、收割能手获表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