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孤儿等特殊儿童群体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2021/12/17/ 2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12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就会同相关部门印发《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我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现行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4类困难群体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新增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通知》提出,根据国家要求,结合近两年补贴发放情况,设定全省价格临时补贴最低标准为农村每人每月20元、城镇每人每月30元,有效弥补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原发放时间为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现明确价格指数发布当月发放到位,进一步缩短补贴发放时限。为确保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执行落实到位,《通知》还要求省级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统筹做好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将各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执行情况纳入工作绩效评价。相关部门须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于2021年12月底前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各地在发放补贴时,在相关资金划转和记录凭证上注明所发补贴为“临时价补”等,让困难群众清晰了解补贴项目和事由,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社会准确理解价格临时补贴缓解“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功能定位。

  【延伸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1年,我省建立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经两次修改完善,明确细化了启动条件、联动方式、补贴标准、发放时限和资金来源等内容。2019年以来,全省统一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连续17个月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并在2020年3至6月,实行阶段性“提标扩围”政策,首次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并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一倍发放,有力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不断增进了民生福祉。近期,国家再次出台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文件,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出保障力度,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我省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我省据此制定了政策措施,更好发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兜底保障功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