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楫扬帆风正劲——景泰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纪略

 2021/12/20/ 10:04 来源:白银日报 俞宝荣

奋楫扬帆风正劲

——景泰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纪略

  俞宝荣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景泰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台奖补政策 让企业尽享红利

  12月17日,景泰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对优秀企业进行大力表彰,以优质的服务打造“亲商安商富商”营商氛围。

  新一届景泰县委、县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为支持企业做强、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相继出台了《景泰县关于开展“转作风、优环境、开新局、促发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景泰县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和《景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等,文件明确,对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一对一”“管家式”“点对点”帮办代办服务,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找准服务企业切入点,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惠及企业,让企业尽享制度福利。签约合作框架协议15个,总投资143亿元。

  “全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些都将更加坚定我们兴业发展的决心。”白银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鹏信心满怀。在服务对接该产业园落户景泰过程中,景泰县积极协调解决用地、用水、用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如今该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为全流程荷兰控制技术,日采收量稳定在6吨以上的现代“高颜值”农业产业园。

  “下一步,我公司将诚信合法经营,在增加地方就业等方面继续积极努力,为促进景泰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王宏鹏说。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筑牢“压舱石”,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带动地方经济互利共赢。

  为破解政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景泰县创新政策解读方式,以短视频、动新闻等方式为全县企业解读各项惠企政策,搭建多种政企沟通平台,动员干部群众积极转发,并借助电视、报纸、短视频等平台扩大政策覆盖率和知晓率。同时,主动面向企业开展上门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通过企业服务微信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逐步实现涉企政策掌上查询。

  提升服务水平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如何在服务上当好“店小二”?景泰县动足了脑筋。景泰县以“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在扩大实体大厅服务内存同时,推行审批服务网上办理,努力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通过业务帮办和各项便民服务,先后为4127位群众和企业进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车辆审验等事项帮办服务,为5685位办事群众提供证照免费送证上门服务。

  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县范围内对15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先后清理公布县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证明事项5批121项。同时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企业证照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5至20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个体登记业务做到了当天申请当天发照,税务发票领取和印章刻制各0.5个工作日。

  积极开展企业开办零费用,实行流水线式的联审联批,一次性为新开办企业提供经营执照办理、税务办理、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和印章刻制“五件套大礼包”服务,做到企业落地手续“一步到位,一次办理”。

  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猪屠宰、加工和销售的企业。2012年8月,借着景泰县招商引资政策的东风,在景泰县积极对接和帮助下,该企业成功落户景泰县草窝滩镇。

  “入驻景泰大唐工业园区九年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尤其是景泰县各级供水供电、农业畜牧、财政税收、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帮助,及时彻底地为我们公司解决了一个个经营难题,一次次为我们公司发展进行了无偿助力。”在谈及当地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时,企业总经理王相承如是说。如今,该企业已成为年生产能力100万头,销售额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畅销兰州、武威、张掖等周边市场。

  为切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景泰县印发《景泰县“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专项整治方案》,由县发改局牵头,各乡镇、行业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改问题台账,将各项措施具体到项、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单位及时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和产业发展特点,结合企业特性与发展需求,为企业定制人性化、专项性配套服务,帮助企业争取中央、省、市定向政策扶持,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高效服务。切实把各项利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加强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优化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则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景泰县持续优化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健全协调机制,简化办事程序,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为产业项目培植沃土,积聚动能,大力营造了重商亲商富商的良好经济发展环境,一系列改善民生的项目工程高歌猛进。

  “我们非常支持这个为民、利民的道路改造工程,路修好了我们出行也就更方便了,小孩上下学也就更安心了。”在谈及昌林路改造提升项目时,市民李新鸿表示。改造提升后的昌林路,道路更加宽阔,景观更加美丽,行人、车辆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城市品位得到有效提升。

  在项目谋划上,景泰县精确把握中央、省、市相关产业政策,用足用活政策,围绕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生产制造、农业现代化、生态治理、节能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精心谋划,充实项目储备库,形成“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在项目建设上,坚持筑巢引凤的理念,不断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水平,为各个项目的建设推进打通发展道路。不断创新项目审批服务机制,按期完成全省在线平台2.0版事项目录梳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认真梳理办事流程,形成办事指南,对项目申报流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让项目办理不走冤枉路。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梳理审批链条,削减审批环节。开展全流程网上办理投资项目相关手续,实现审批“不见面”,提高在线审批服务水平,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效稳定社会投资意愿。截至目前,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项目206个,总投资227.46亿元,事项办结率100%,项目办结率100%。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展开景泰县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蓝图,亮点纷呈。汽配物流产业园、大唐景泰喜集水风电场项目、中电国际55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正酣,新兴产业焕发生机;一条山镇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市场建设项目、甘肃金宏桥年产1万吨油漆树脂涂料生产线项目、白岩子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进展顺利,新的产业链将撑起新的经济增长极;农业种植、养殖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这些项目的有效推进实施,将为景泰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为城乡的扩容提质拓展新的空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全面推进“十四五”发展和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景泰县将进一步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营商环境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亲商、安商、留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幸福美丽新景泰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