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2021/12/23/ 04: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柯兵

  民族政策新探索——

  哈达铺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实施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注重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长征途中党更是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并加以充分实践和运用。长征时期,红军各主力部队都途经少数民族地区,跟少数民族群众有了直接接触,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制定了一些民族政策,哈达铺作为长征中民族政策的重要探索地和实践地之一,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族政策。

  哈达铺是回、汉民族共同居住区,党中央率红一、三军团到哈达铺时,十分注重对红军指战员进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和纪律教育,把搞好民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活动来开展,及时制定了《回民地区守则》,其规定:“进入回民区域,应先派代表与阿訇接洽,说明红军北上抗日的意义,得到回民同意后,才准进入回民村庄宿营,否则露营。保护回民信教自由,不得擅入清真寺,不得损坏回民经典。不准借用回民器皿用具,在回民地区不准吃猪肉、猪油等。宣传红军民族平等的主张,反对汉官压迫回民。”这简单的四条纪律结合了回民地区的实际,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具体化,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一次成功实践。

  《回民地区守则》颁布后,红军广大指战员认真执行,在村庄的道路旁书写了“保护回民、保护清真寺”等宣传标语,向当地群众宣传党的宗旨和民族政策。红军还在哈达铺召开群众大会,毛泽东亲自讲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党和红军的宗旨,介绍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红军还将部分缴获的物资救济贫苦的回、汉群众,并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会,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局面。哈达铺的一位清末秀才曾赋诗发出“只道伤残如列寇,哪知仁义胜王师”的赞叹。

  红军在哈达铺的民族政策也为后来红二、红四方面进入陇南,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遵循和示范。红二、红四方面军到哈达铺后,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尊重回族群众风俗、热情帮助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吸纳少数民族青年加入红军,为支援红军北上抗日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在哈达铺对民族政策的探索和实践,以真诚的行动赢得了回族群众的帮助与支持,推动了哈达铺地区回族群众思想解放。《回民地区守则》是我党历史上一部关于回族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是党的民族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民族平等主张的源头之一,为后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形成和实践作了有益探索。红军在哈达铺对民族政策的新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直到今天,哈达铺依然是民族团结的一面旗帜,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策应三军大会师——

  哈达铺是“成徽两康战役计划”的“制定地”

  1936年7月,红二、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联合北上,9月初,红二方面军进驻哈达铺后,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根据党中央“东出陕甘交界的凤县、宝鸡、两当、徽县、成县、康县一带,从右路拖住胡宗南的尾巴,配合红一、四方面军进行静(宁)会(宁)战役”的指示,根据当时的战略形势,在哈达铺制定并发布了《第二方面军基本命令》,组织发动“成徽两康战役”,决定乘陕甘敌人分兵据守的弱点,向东进军,袭击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和陕西凤县、略阳县,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9月10日,红二方面军全线开拔向东南方向挺进,开始实施“成徽两康战役”计划。9月11日至20日,十天时间,征战700余里,攻占了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四座县城和陕西略阳、凤县部分地区,胜利完成了“成徽两康战役计划”。10月初,红军相继离开陇南地区,踏上了北上新征程。

  成徽两康战役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士气,对红二方面军挥师北上和推动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成徽两康战役,使长途跋涉的红军在陇南初步站稳了脚跟,并与在陇东、陕北一带的红一方面军形成掎角之势,互相呼应,对陇南的革命活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攻克成(县)徽(县)两(县)康(县)后,红二方面军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建立政权,扩充兵员,征集粮秣,进一步壮大了红军队伍,使陇南成为党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新的战略区域。

  哈达铺,这个在红军长征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新审视这段历史,就是要正确认识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深刻领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让哈达铺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长征路上,人民群众是中国工农红军的“加油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更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加油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往开来再出发,谱写幸福美丽陇南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陇南市委书记)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