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座城 每年6.66亿人次乘公交穿梭

 2021/12/23/ 1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百度地图。

  新甘肃客户端12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随着兰州市城市发展的演变,基础路网逐渐发展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是城市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这副具有时代特色的“城市肌理”,带给了兰州市这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的给养。城市数据实验室尝试以公共交通(主要以公交)综合评价为切入,来探究兰州市城市空间的另一面。

  2021三季度兰州市城市客运报告出炉,兰州公交运营线路209条(含城区、城际、城乡及微公交),运营车辆3377台,日均客运量182.48万人次,预计全年客运量约6.66亿人次。

  如果将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交通系统则是其循环系统,而公共交通道路更像是城市的血液脉络,它最为活跃,最为繁忙,为城市各部分输送血液,让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

  城市公交线网规划的发展要求定量、直观地表现出线网覆盖水平的空间分布状况。通过将全市公交各线路运行轨迹进行抽取,将重复线路进行合并,最终形成上图展示的兰州市公交线网脉络图。可以明显看到,以兰州主城四区为核心脉络向其他区县进行辐射,同时兰州新区公交线网也已基本成型,形成辐射网。

兰州市3县5区公交线网长度。

  城市公交线网长度一方面受制于地域面积,另一方面则受制于公交线网密度。在将公交运行线路进行合并后,通过GIS分区计算,城关区公交线网长度在兰州市各区县排名第一,永登县与皋兰县则因其本身地区面积广及兰州新区公交线网等因素排名靠前。总览兰州全市,公交线网长度达到4929公里。

  公交站点的数量与公交路网类似,均受制于地域面积和公交线网的密度。在公交站点方面,永登县以587个公交站位列全市第一(含兰州新区),城关区则以489个位列第二。兰州市公交站点总数为2637个。在评估城市交通情况时,公交线网的密度也是主要的参考指标之一。公交线网密度是查询区域内经过的公交线网长度与查询区域面积的比值。

公交线路重复系数。

  公交线网密度可以真实地反映一个区域内公交线网的发展程度如何,线网密度越高,说明公共交通的可达性越高。将公交线网长度与区域面积之比作为线网密度计算。毫无疑问,主城四区的线网密度位列前4,城关区以6.24的线网密度位列第一。

  道路重复系数则反应在一条道路上,公交线路的选择性有多广。道路系数越高,则意味着公共交通的便捷性越高。

  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血脉、城乡公交为延伸、慢行交通为末梢、水上公交为特色,是兰州市“五位一体的立体公共交通体系。期待不久的将来,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将更加便捷、绿色、智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