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稳”价格“保”供应 甘肃省医保局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2021/12/26/ 00:5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顾丽娟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李永萍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压舱石”。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把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医保领域民生实事,着力推动药品降价,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甘肃医保发展更有质量和温度。

  自今年6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省医保局积极推进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扩大药品集采范围,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据统计,省医保局共落实国家组织的218个化学药品、胰岛素专项、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我省首次牵头联合陕西省组成省际联盟,顺利完成了30个化学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已于10月底在全省落地实施。省医保局积极参加了省际联盟53个化学药品、17类中成药、10种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全省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6%以上,累计节约费用超过17亿元;集采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85%以上,累计节约费用超过1.54亿元。

  同时,省医保局推动落实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把落实带量采购政策而节约的资金作为激励金,按不高于50%的比例拨付给医疗机构,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和耗材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省医保局向医疗机构拨付结余留用资金3119万元。

  此外,省医保局不断强化信息化支撑能力,通过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台开展常态化监管,督促医疗机构、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医保部门各方落实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对协议签订、基金预付、带量采购、按期回款、保障供应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链条监测,提高药品带量采购操作便捷化、监管智能化水平。同时,扩大带量采购政策协同效应,引导非中选企业联动降价。目前,共有700多个同通用名药品主动降价,平均降幅30%以上,进一步降低了药品虚高价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