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践初心 担使命 善作为——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2/30/ 0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勇 常吉伟

践初心 担使命 善作为

——省公交建集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李勇 常吉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公交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重要途径,立足主责主业,发挥企业优势,围绕“融、投、设、建、养、营、运、服、衍”全产业链,促发展、强服务、办实事,以“学史力行”的真招实招全面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以上率下

  发出帮办实事“动员令”

  3月1日,省公交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要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和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群众。”

  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该集团党委研究制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月统计”及典型案例“月报告”制度,全面动态掌握办实事进展情况。各级党组织还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进社区”和“党员岗位建功”等活动,不断拓展和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几个月来,在集团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下,一件件职工群众关注关心的“急难愁盼”实事难事从任务清单上的文字变成了大家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工作成果。截至11月底,集团确定的10项重点事项已全部办结;各单位确定的206项重点事项已办结163项,办结率达79.1%。

  聚焦发展

  夯实为民服务“基本功”

  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这是省公交建集团在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初就确定的工作方向。该集团党委班子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深刻认识和领会“三新一高”要求,树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

  9月26日,临洮交旅融合项目开工建设;10月15日,新发展兰州城市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开工……在省公交建集团的谋划推动下,一批新项目落地实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养好公路、保畅保通,群众才能安全快速舒适出行。目前,省公交建集团共承担全省5262公里高速公路和1374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缺陷责任期的日常养护工作。为提升养护效率和质量,集团把养护企业的整合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研究出台了《养护企业改革及产业发展方案》。该方案改革措施的落实,将推动所属养护企业资源整合,逐步提升公路养护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条件。

  奉献社会

  展现国企为民“新作为”

  10月15日,省公交建集团援建的舟曲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曲告纳镇藏中桥和拱坝乡隅亦诺村村道、插岗乡C021槐大至古当乡村道如期完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这只是省公交建集团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缩影。

  省公交建集团所属八冶集团、路桥集团、交设股份、新城开集团、二车项目等单位和项目管理机构,结合各自专长与项目实际,主动在项目所在地组织和参与抗洪抢险、修路架桥、捐资助学、“送技术进基层”等公益性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以来,该集团所属高服公司已完成所辖63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和47座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的无障碍整改工作,在30余对服务区公厕进行了以智慧排风、智能引导和紧急呼叫设施改造为内容的“厕所革命”,建成了10个5A级标准的“司机之家”,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的出行环境。

  同时,为实现“双碳”目标,解决新能源车在长途出行中的“充电难”问题,11月16日,高服公司与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签订协议,将于2022年年底前在省内2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34座充电站,逐步建成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网络。

  本轮疫情发生后,集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900余名党员奋战在防控一线,为共同战“疫”贡献了公交建力量。

  以人为本

  共绘文明和谐“同心圆”

  好的作风,是为民服务取得实效的关键。该集团党委着眼打造“务实、高效、优质”的总部职能部门目标,部署开展了以“强质量、提效率、促工作、树形象”为主题的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在抓好帮办重点事项的同时,集团各级党组织还聚焦职工身边的紧迫需求送温暖。

  今年10月,该集团研究设立了惠及1.2万余名职工的“救助基金”。该基金每年筹集金额近100万元,用于帮助因重大疾病、突发灾害等造成意外伤害或困难的职工。与此同时,组织13家一级企业和所有项目管理机构全部参加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职工互助保障基金。

  除了构建整体性的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该集团还根据工作环境、特殊岗位等不同情况,为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工作的职工提供特殊体检、安排带薪休假,为隧道、沥青等工种职工提供特殊防护、发放特殊岗位津贴,为出差员工购买意外伤害伤残险等,将艰苦环境和特殊岗位从业人员的健康保障需求落到实处。

  省公交建集团党委将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交通、扎根陇原、善建善为,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争作新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