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综述

 2020/10/27/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彭亚磊

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彭亚磊

  脱贫路上,不能停歇。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承担着甘南州临潭县,陇南市礼县、康县、武都区两个市州4个县(区)19个贫困村的定点帮扶任务。集团先后派出320多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底,帮扶的1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驻村帮扶的18名干部全部坚守一线。

  “我们村去年就实现了脱贫退出,但感觉今年比去年更忙了,压力更大了。” 临潭县王旗镇大沟门村驻村帮扶队队员白凯凯每天忙得团团转,但眼神中透露出必胜的信心。

  产业扶贫有精度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省公交建集团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重点,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省公交建集团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以獭兔、藏香鸡养殖为主的“五小”产业发展规模,为贫困户发放鸡苗20000余只、獭兔种兔350只。

  如今,产业帮扶工作立足于规范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强化产业合作社“经营”和“盈利”的思维,助推产业发展上台阶。

  “省公交建集团的帮扶干部把他们项目上不用的旧厂棚、旧板房和护栏拉来,用到我们合作社的场地建设,省下的钱我全买成羊了。”草场门村合作社负责人寇吉林感激地说。

  今年年初,省公交建集团还将渭武三标安全体验馆捐赠给漳县应急管理局,将渭武路面四标驻地及三个拌和站彩钢房、料棚捐赠给宕昌县发展扶贫产业和建设扶贫车间,实现了将工程收尾或单项工程结束的临设和余料利用起来,给需要的贫困户硬化一片院落、加工一件小农具、维修一处房舍,将项目临建选址与地方规划结合起来,让临建设施在项目结束后转变为地方的永久场所。

  就业扶贫见实效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家还能顾上!”拿到一个月6000元的工资,环县毛井镇二条俭村的沈贤辉高兴地说。

  今年8月,在省公交建集团承建的二车项目,沈贤辉通过公交建扶贫车间实现就业,并通过专业技能培训,由一名普工转变为钢筋工,工资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6000元以上。

  这只是公交建扶贫车间带动就业、教授技能的一个缩影。省公交建集团充分发挥劳务密集型企业优势,在工程项目、生产企业、场站服务区等建设“公交建扶贫车间”,打造成集扶贫、扶智、扶志为一体的综合帮扶平台,既能够长期灵活吸纳贫困务工群众,又能教授贫困群众职业技能的技术学习。

  截至目前,省公交建集团共建成各类“公交建扶贫车间(班组)”30个,吸纳66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多渠道扶贫力度大

  省公交建集团为助力消费扶贫,在兰州市区打造陇货甘味农产品直营店;在淘宝网搭建了“甘肃交通扶贫产品馆”企业店铺;利用管理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资源,在定西、兰州南、太石等40个服务区还设立了73个“消费扶贫专柜”,引进了包括环县杂粮、临潭蜂蜜、东乡杏脯、灵台纯粮醋等在内的220余项农产品,截至目前,各渠道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

  “截至9月底,省公交建集团各企业、各项目管理机构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多渠道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达1870万元。”省公交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公交建集团还联合19家中央企业和省属交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甘肃公交建扶贫发展基金,投产业、做公益。截至目前,为宕昌县、环县、临潭县等投入产业发展、公益帮扶资金600余万元。

  修路筑桥、房舍整修、捐资助学、送医送药、走访慰问……省公交建集团倾心倾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累计投入资金、资产达2000余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