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我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2/01/05/ 0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

——我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平安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总量分别下降15.97%、47.05%、42.3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从更宽领域、更高标准谋划推进平安甘肃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我省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把平安甘肃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谋划,作为“一把手”工程一体推进。

  成立由省、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办法》;将甘肃省“十四五”平安建设(政法)规划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省各级通过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健全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起了党政主导、属地主责、部门主管、基层主抓的平安建设工作新格局。

  我省把平安建设考评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的有力抓手,坚持奖惩并举,激发争先创优的活力。将平安建设成效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对获得优秀的地方和单位通报表扬;对推进平安建设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确保平安甘肃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织密治安防控新网络

  为了建立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我省坚持立体防控、标本兼治的原则,着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转型升级。

  ——建设智能化技术防控网,大力提升“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水平,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建成标准化智慧安防小区604个。

  ——建设常态化治安巡逻网,整合网格员、群防群治队员、治安户长、联户长等力量,实现对治安要素的全流程管控。

  ——建设精准化风险预警网,健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机制,切实提高对各类风险的实时预警能力。

  ——建设明晰化公共安全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重点地区、突出问题滚动排查机制,深入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

  ——建设多元化社会共治网,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

  ——建设专业化处突维稳网,在全省建立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加强实战演练,快速高效处置突发案事件。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以来,全省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859起,现行命案保持全破;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检查重点单位1.7万余家,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不断提高。

  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我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的切入点,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和难点痛点,积极探索具有甘肃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兰州、嘉峪关等十市成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通过强化省级推动、市级发力、县级实施、镇街落实,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2020年10月21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交流会上,兰州市代表我省介绍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甘肃经验”。

  为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难题,我省编制了甘肃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平安甘肃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中心,有效预防和化解因心理问题诱发的个人极端事件。依托西北师范大学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甘肃政法大学成立平安甘肃建设研究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

  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鼓励引导各地紧密结合实际,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市域个性的试点项目。

  兰州的12345 民情热线,张掖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模式,酒泉的“三社联动”社区微治理模式,定西的“民事直通车”“三委治村、五会理事”……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让微治理释放出了大能量。

  打造基层治理新平台

  2020年9月23日,从甘肃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揭牌成立至今,我省已实现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全覆盖。

  2021年以来,各单位以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融合社会治理资源,推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预约办”“只跑一趟路、只进一个门”的一站式办理和委托代办等服务,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我省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常抓不懈。

  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是我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省1362个乡镇(街道) 政法委员100%配备到位,政法委员成为推动统筹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检察室、人民法庭、司法所、信访等基层政法综治单位的重要“牵线人”,有效提高了基层防控风险、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为做精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对全省网格进行统一编码,划分网格90444万个,选聘网格员9.6万名、治安户长6万余名、群防群治队员4万余名,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构筑起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各地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共进,鼓励城乡社区积极搭建便捷议事平台,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

  科技赋能平安甘肃建设

  我省把信息化作为提升平安建设整体水平的大战略、大引擎,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让平安甘肃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

  省委政法委建设的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涵盖平安甘肃专项业务、政法基础业务、雪亮工程、政法公众服务、政法大数据跨部门办案平台等应用平台,有效打破了各平安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其中,该平台的命案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智能系统,对可能发生的命案进行不同程度的预警,便于有关部门及时防范化解,有效减少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恶性命案的发生。

  我省还结合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打造智慧法院、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小区等板块,拓宽数字技术应用,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订单式”服务。

  在新征程中,我省将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继续谱写平安中国建设的甘肃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