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让物证“说话”替真相发声——记酒泉市金塔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利平

 2022/01/06/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卢玉 记者 高慧霞

让物证“说话”替真相发声

——记酒泉市金塔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刘利平

  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组织开展2021甘肃“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经各地推荐评选,10名公安民警评为2021甘肃“最美基层民警”称号,酒泉市金塔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室主任刘利平榜上有名。1月5日,记者采访了刘利平。

  用证据还原案件真相

  凭微量物证就能还原案件真相,借助指纹就能锁定真凶,依靠散落的几个碎片就能断定肇事车辆……刘利平主要负责现场勘查、痕迹鉴定工作。他挎着勘察箱,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多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找寻案件的蛛丝马迹,让嫌犯无处藏身。

  2012年,男子苗某独自在家饮酒后离奇死亡,经初步确认苗某系中毒死亡。案发时,他妻子离家外出。案情扑朔迷离,侦破工作一度陷入了困境。刘利平第一时间对死者妻子把某指甲缝里的残留物进行提取,成功检出微量矮壮素。最终,一起因夫妻关系不和,妻子将农药注入酒中导致丈夫苗某中毒死亡的案件真相大白。在这一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微量物证对侦查破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物证工作不仅需要缜密的思维,也需要过人的胆识。2014年,一块玉米地内发现一具高度腐败呈“巨人观”状的男尸,五官肿胀严重变形,尸体上蛆虫蠕动,散发出令人窒息的恶臭,给刑侦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由于现场及死者身上没有留下任何证实其身份的物品,刘利平毫不犹豫地将尸体上的“人皮手套”像戴手套一样套在自己手指上,通过尸体的手捺取指纹,提取到有鉴定价值的尸体指纹。经过指纹比对,发现无名尸体指纹与外市杀人案命案逃犯毛某某指纹吻合,确定无名尸体即犯罪嫌疑人毛某某。

  这些只是刘利平刑事侦查技术生涯的点滴记录,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心血……

  从警24年无怨无悔

  一个个案件告破的背后,是刘利平的辛勤工作。1月5日,在采访中刘利平告诉记者,利用技术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侦破案件是一名技术民警应尽的职责,从警24年来,他无怨无悔。

  刘利平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勘察各类案件现场5000起以上,参与尸体解剖500多具,提取痕迹物证4000余件,制作各类指纹足迹等行驶科学技术鉴定书500余份,利用痕迹分析物证鉴定等刑事技术手段成功破案500余起。他撰写的《“人皮手套”比对认定尸源》等30篇专业技术论文在省、部级国家刊物及论文集发表。他连续五次获公安部论文评选活动第一名,所负责的刑事科学技术室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技术室。一项项荣誉凝聚着他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操守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通讯员 卢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