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金川集团: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1/12/ 0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昝 琦 沈丽莉 谢晓玲 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

金川集团: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金川集团动氧车间实现五套机组集中监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扫码查看详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 琦 沈丽莉 谢晓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晨曦微露,中国邮政金昌分公司邮递员刘会文像往常一样忙碌起来。7时20分赶到投递部,分拣、清点、装车,20分钟后,他载着上千份《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党报党刊,径直送往金川集团各单位收发室。

  “这条邮路走了十多年,最直观的感受是金川集团厂区的环境越来越好,职工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刘会文说,之所以每天清晨要第一时间把报纸送到厂区,就是因为该公司各个单位早已养成了每日学习党报党刊的习惯。

  1月7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走进金川集团,感受这家“百年老店”奋进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的时代脉搏。

  51岁的包三会坐在敞亮的金川集团龙首矿“5G+无人驾驶电机车”智能车间内,双眼紧盯大屏幕,轻触桌上的手柄按键,便轻松实现了D05电机车的放矿、拉运、卸矿等工序。“以前冬天冷夏天热,粉尘大、噪音大,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坐在办公室里开矿车。”因有轨运输集控室的智能化,电机车“掌舵手”包三会尝到了甜头,不禁感慨万分。

  龙首矿运输工区支部书记于长春介绍,“5G+有轨运输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可减少现场操作人员24人,年均可节约人工成本约266万元。在人员劳动强度降低的同时,工作效率提高24%,实现了人机隔离及无人则安的管理理念。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首要且不可回避的命题。

  金川集团深知其中之要义。在该集团公司前不久闭幕的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落实“十四五”数字化规划,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金川”。

  在金川集团选矿厂一选矿车间的“5G+”场景应用智能样板间,破碎工赵军民紧盯大屏幕,察看机器运行情况。

  “现在只需要三四个人,利用‘5G+’技术可以完成之前15到17个人的工作量。”车间主任高泽东说,以前移动小车需要专人值守,岗位人员戴着面罩跟着卸矿小车一走就是9个小时左右。而现在自动化技术控制下,“一键启动”方便又快捷,实现无人值守后,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而且隔绝了粉尘和噪声,从根源上防止了职业病的发生。

  “如今真正实现了安全、智能、数字,让我们有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自豪感。”赵军民说,利用“5G+”智能识别系统,先进的预判报警系统时刻监听检查设备关键部位,如有异常报警,工作人员可及时精准掌握设备运转情况,并快速作出应急处理。

  近年来,金川集团以智能化选矿为目标,建成了“5G+”智能选矿示范工程,彻底解决了传统生产组织管理弊端,实现全系统作业一键启停、全程设备状态自动研判、远距离VR场景实时动态观测、故障诊断预判、智能化生产、无人化操控等全新技术应用,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

  “为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金川集团相继制订下发了5G网络基础设施三年专项规划以及5G建设及应用实施方案等,并与三大网络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表示,金川集团将聚焦人、财、物、产、供、销主航道业务流程,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金川采选冶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构筑产业数智新生态、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科技联合攻关,为加快“数字甘肃”建设、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