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名单公布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甘肃省5部作品入选

 2022/01/12/ 03: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名单公布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我省5部作品入选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文旅部近日公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名单,我省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彩虹之路》、陇剧《官鹅情歌》、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5部舞台艺术精品入选,实现了入选项目全覆盖,凸显了我省舞剧艺术创作的深厚底蕴,展示了我省传承优秀地域文化、打造丝路文化制高点、再攀陇原文艺高峰的丰硕成果。

  舞剧《丝路花雨》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塑造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的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42年来,该剧在国内外演出3800多场,不仅赢得“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等诸多美誉,也成为甘肃乃至中国名副其实的一张“文化名片”。

  《大梦敦煌》以古代敦煌为时空背景,讲述青年画师莫高和少女月牙的动人爱情故事。该剧自2000年4月成功首演以来,已累计在海内外演出1800余场,所到之处,劲刮“丝路风”,掀起“敦煌热”,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也成为中国舞剧“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省歌舞剧院联袂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彩虹之路》,以“一带一路”为时代背景,唱响了丝绸之路千年文明的动人交响,展现了甘肃丝绸之路题材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

  省陇剧院创排的陇剧《官鹅情歌》不仅让陇剧再攀艺术高峰,也让故事发生地——昔日贫困的陇南宕昌官鹅沟蜚声国内外,成为游人如织的中国“爱情谷”,成为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的经典实例。此次复排,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之上,凸显年轻化、音乐民族化特色。

  省话剧院新创小品《你笑起来真好看》聚焦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带去欢乐的同时传递正能量。该院是一家历史悠久、极具影响力和艺术创作实力的优秀文艺院团,曾创作出《黄河第一桥》《老柿子树》等一大批精品剧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