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的2021

 2022/01/13/ 0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薛砚 陈 泳 金奉乾 田丽媛 记者 谢晓玲 陈多 通讯员 张珊 张鹏

  护理员王慧莉 用心用情暖“夕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1月8日,在平凉市老年养护院里,护理员王慧莉照例开始查房。

  “朱奶奶,到了该打针的时间了。”王慧莉在朱奶奶的床边轻轻说道。

  随后,她又依次给几位老人吸氧、量血压……

  王慧莉工作的这家公立养老院住着80位老人,他们的年龄都在8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89岁。这里80%的老人疾病缠身,20%的老人常年卧床,需要护理员24小时陪护。

  活泼开朗、温柔体贴、做事麻利,这是王慧莉留给别人的印象。27岁的她在这家养老院已经工作了6年,也是养老院21名护理员中最年轻的一位。

  6年时间里,王慧莉每天都忙个不停,在生活中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照护。稍有空闲,她就和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教他们操作手机……在老人心中,王慧莉就是他们的贴心“小棉袄”。

  说起她的2021年,王慧莉感到收获满满。“去年我在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但最大的收获还是得到了很多老人的信任。”

  68岁的秦奶奶去年刚入院时患有因脑梗引起的肢体偏瘫、失语后遗症,因吞咽功能差只能吃流食,骶尾部已形成二度压疮。王慧莉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制定护理计划,注意给老人加强营养。在她的精心护理下,3个月后老人的压疮完全康复,身体状况明显好转,这让来看访的老人亲属特别感动。

  6年的时间,王慧莉了解这里的每一位老人,熟悉他们的性格、生活习惯,懂得根据老人所需,时刻转换角色,更多的是扮演老人生活中的朋友。王慧莉也会耐心开导、安慰老人,每天和其他护理员陪老人一起唱唱歌、谈谈心,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在王慧莉和同事日复一日的护理和陪伴下,厌食症老人开始进食,失智老人逐渐融入集体生活,偏瘫老人能够在帮助下行走……

  “这里的每位老人都有疾病,我无法体会他们所承受的痛苦,能做的只有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王慧莉说,“希望大家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新的一年,我也将继续竭尽所能让这里的每位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养殖户王沛文 日子越来越幸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张珊  张鹏

  1月6日,凛冽的寒风中,一轮红日缓缓升起。王沛文像往日一样,先去羊圈里看一眼,然后踏实地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家住永昌县六坝镇团庄村三社的王沛文,今年48岁。他从小落下残疾,再加上3个孩子需要独自抚养,生活贫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帮扶下,王沛文干起了养殖,脱了贫,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呀。”拉料草、拌料、喂羊、放羊,王沛文忙碌的生活看似每天都围着羊转,但也不时关注时事新闻,用他的话说,“国家大事,政策走向,我也得了解呀。”

  2021年,对于王沛文来说,是一个幸运的年份。说起这一年,王沛文最先想到的是他参军入伍的大儿子。当年5月,从部队传来大儿子立功的喜讯,让王沛文深感欣慰。“部队能锻炼人,孩子也很上进,我希望他好好奋斗,争取早点入党。”讲到儿子在部队的经历,王沛文滔滔不绝,眼中充满骄傲。

  2021年,镇村干部为王沛文解决困难,争取相应的补贴,并经常打电话问候、上门看望;他正上学的女儿,得到了爱心人士资助……这些,让王沛文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他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

  2021年另一件让王沛文高兴的事,是他如愿成为有车一族。

  凭着多年的努力和丰富的养殖经验,2021年,王沛文家已有100多只羊,几经打听、盘算,他卖了一部分羊,买了一辆电动汽车。

  “这车顶了大用了。”王沛文说,自从2021年6月买了车以后,他去镇上买菜吃饭、看望父母孩子方便多了。

  卖羊买车,让王沛文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更让他深知“个人的日子还得靠自己奋斗”的道理。如今,王沛文家偌大的院落里,几十只羊,一辆电动汽车,几间热气腾腾的小屋,到处洋溢着温暖和幸福。

  “今年我琢磨着再养些牛,养牛的效益要比养羊好!”王沛文的日子过得平淡,却越来越幸福。

  快递员刘斌 坚守岗位忙配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按照约定好的时间,26岁的快递员刘斌骑着车风风火火地来了。寒冬腊月,他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

  我们约定的采访地点在甘味陇货武都店。说起店里陈列的橄榄油、花椒、中药材、食用菌、米面粮油、肉蛋果蔬等各色农特产品,刘斌如数家珍。年关将近,为了保证市民从这里购买的年货能及时收到,他选择在寒风中坚守、奔忙。

  刘斌,是一名主营同城配送的快递小哥。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他坦言虽然累却很有成就感。

  早在2017年,刘斌看准陇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然而对于快递行业,他并没有太多经验,当过跑腿,也送过外卖。

  一番摸爬滚打后,刘斌的视野逐渐打开——他清晰地看到小小的快递背后,折射出的是革故鼎新的产业变革。经过深思熟虑,2021年6月,他承包了陇南电商同城配送平台武都端的快递业务,投身到陇南电商提档升级的浪潮中。

  接单、打包、分拣、送单……这是刘斌每天的日常。“早上8点开始工作,遇到店铺开展‘秒杀’‘满减’‘半价’‘买赠’等优惠促销活动,一般要工作到深夜1点。”刘斌说。

  凭借着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刘斌赢得了客户的认可,日均接单量稳定在200单左右。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参与到陇南大力推广的同城无接触配送服务中,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本地的优质农产品,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辛苦和汗水,换来了不错的收入。更让刘斌高兴的是,他组建起了一支由返乡青年、务工人员、留守妇女等组成的8人配送团队,大家平均每个月都能挣到5000元。

  刘斌还发现,在陇南消费市场全面升级的过程中,广大农村地区的同城配送业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何解决物流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最后一公里”,依然需要更好地破题。这,成为他今年的奋斗目标。

  “找到了人生的奋斗方向并全身心投入,这就是一种成就。”刘斌告诉记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