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的2021】杨军芳:护路保畅守初心

 2022/01/12/ 19: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杨军芳讲述2021年的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1月10日,雪后的古浪寒气逼人。

  一大早,武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土门养护工区区长杨军芳启动养护巡查车,装好融雪剂等物资,赶往60余公里外的G2012营双高速公路昌岭隧道路段除雪防滑。

  “过往车辆多,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刚到现场,51岁的杨军芳就和同事们忙碌起来,挥锹、撒融雪剂、用铁镐凿碎路面上的结冰……

  在零下13℃的气温中,口中呼出的热气迅速变成白霜,挂在口罩和眉毛上。

  这样的场景,是杨军芳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

  杨军芳所在的土门养护工区,日常管护着96公里高速公路。“我们上路巡查是常态,夏天主要查看山区路段是否存在滑坡、落石、泥石流等隐患,同时,及时对路面病害进行修补和处置。冬天的任务主要是除雪保畅通。”杨军芳说。

  说到刚刚过去的2021年,杨军芳有太多难忘的记忆。

  最难忘的是三天三夜的坚守。2021年11月3日武威普降大雪,G2012营双高速公路背阴路段积雪厚度近一米,给道路安全带来极大影响。“积雪太厚了,我们采取‘人工+机械’的方式清理。大家饿了就干嚼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时间紧、任务重,但是30多个人无人抱怨。”杨军芳说。

  最感动的是听到货车司机的致谢鸣笛声。“2021年11月8日,我在G2012营双高速公路古浪大靖段巡查时发现,因为连续几天的降雪降温,多辆大货车打不着火,我们立即想办法帮忙,用喷灯加热油箱外部,帮助司机启动了车辆。”杨军芳说,离开时,货车司机们用集体鸣笛的方式表达谢意。

  最欣慰的是一家三口及时得到救助。“2021年3月26日上午,在G2012营双高速公路古浪裴家营镇下川村段,一辆小轿车因撞击护栏而受损,一家三口站在路边等待。我们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打开应急灯将养护巡查车停到安全位置,将受到惊吓的3人送到车上,并拨打了救援电话。”杨军芳说:“当时天气比较冷,三人站在路边很危险,看到他们得到救援,我很高兴。”

  “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路人力量。”这是杨军芳2022年的愿望。

杨军芳在挥镐除冰。

杨军芳(右)和同事一起撒融雪剂。

1月10日,G2012营双高速公路上的积雪。

杨军芳驾驶机械除雪保畅。(本组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