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红光新村很暖和

 2022/01/13/ 18: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韩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韩淇

  腊月,金昌大地寒意正浓。

  走进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3栋黄白相间的住宅楼整齐排列,楼道内干净整洁;马路边的综合便民超市满足着村民的“米袋子”“菜篮子”需求;在新建的广场上,村民们说说笑笑……

  红光新村是金昌市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9月,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毛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31人搬迁至此。

  记者来到搬迁户赵世财的家里,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1月5日,红光新村的换热机组试运行成功,开始用永昌热电厂的发电余热取暖,村民们从此告别烧锅炉取暖的传统方式,尽享“热电联供,清洁取暖”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回忆起以往的取暖方式,赵世财感触颇深:“以前在马营沟,每年冬天要囤好多蜂窝煤,生炉子屋里很呛,墙面都被熏黑了。每天要早起倒煤渣,半夜还得看炉子,麻烦又累人,现在家里又暖和又干净。”

  刚搬到红光新村,赵世财就在村里烧起了锅炉,工作很辛苦。

  “从前烧锅炉都是一车一车地拉煤,每天都要洗衣服,脸上也全是灰。”如今,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赵世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跟随赵世财来到工作区:“烧锅炉的时候,村民们经常反映家里温度不稳定,对空气也有污染。如今,新装的换热机组采用全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不需要24小时值守就能保持恒温,而且占地面积小,结构紧凑、高效、节能、低噪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