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到“十四五”末,甘肃省力争集采药品超过五百种

 2022/01/14/ 08: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见习记者 李 庆

到“十四五”末,我省力争:集采药品超过五百种

  每日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十三五”期间,我省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十四五”期间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此项工作?就此,甘肃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肖彬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带量采购工作体制机制,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本省级的药品和耗材带量采购工作,不断扩大带量采购品种范围,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成为公立医疗机构医药采购的主导模式,力争“十四五”末我省集采药品超过500种,集采高值医用耗材超过5大类,全面带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降价,减少医保基金支出,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这项工作开展3年以来,在持续降低医药价格、群众医药负担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群众受益持续扩大。截至目前,我省共开展了271种化学药品、17类中成药、12种医用耗材以及胰岛素的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累计节约费用超过20亿元。二是带量采购常态化开展。在落实国家集采工作的同时,我省还积极参加了4个省际联盟药品集采和10个省际联盟耗材集采工作,共享联盟集采成果。我省首次牵头组建甘陕联盟完成了30个药品的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8.73%。三是配套政策系统集成。集采工作以来,省医保局全面落实医保基金预付、价格联动、医保基金结余留用等政策,确保集采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超过2.5亿元,减轻了医疗机构药款支付压力;共拨付主要用于人员绩效的医保结余留用资金4431万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明显提高。通过运用价格招采管理工具,超过700个同类药品主动降价超过30%,带量采购联动效应获益明显。

  “十四五”期间,我省医保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我省将开展医药价格指数编制工作,通过真实、科学、专业的价格指数支撑我省药品耗材价格管理政策制定,推动构建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耗材价格形成机制,提高药品耗材价格治理现代化水平,保证中选药品和耗材长期稳定供应,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医疗机构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提高医保基金的有效支付能力。我省将落实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更好调动积极性。进一步做好全省药品耗材供应和价格监测预警工作,落实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对供应和价格异常的,灵活运用成本调查、函询约谈、信用评价、信息披露、价格指数、挂网规则等管理工具,及时应对处置,确保药品耗材供应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有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见习记者 李 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