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邮路 看新局】千里边关兴业富民

 2022/01/15/ 20:43 来源:新甘肃 作者:王东 万吉彦 张文博 景永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东 万吉彦 张文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马鬃山,位于河西走廊西北端,山头呈红褐色,犹如奔腾长啸的一群战马,浩浩荡荡,威风凛凛。山下的马鬃山镇距离省城兰州千余公里,是我省唯一的边防重镇。

马鬃山镇区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魏银文

  1月13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 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沿着邮路走进黑戈壁深处的马鬃山镇,感受千里边关日新月异的变化,看黑戈壁上如何绘就出浓墨重彩的兴业富民新画卷。

  (一)

  清晨,在中国邮政玉门市分公司,马鬃山镇邮政所负责人杨帆已早早赶来,分拣报刊、信件、包裹,仔细清点,打包装车后,他带着200余份《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党报党刊,200余件快递包裹,年货、防疫物资启程返回马鬃山镇。

杨帆装卸邮政包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马鬃山邮政所是我省最偏远的一个邮政所,服务面积达3.16万平方公里。玉门市——桥湾——马鬃山邮路自1973年开通以来,一代代邮政人不辞辛苦,不计成本,数十年如一日,服务边关牧民、边防官兵以及厂矿企业。

  邮政运输车从玉门市驶出,一路向西沿着G30高速行驶57公里至桥湾后,再经215国道行驶163公里才可抵达马鬃山镇,由于国道限速、货车较多,不堵车的情况下,往返一趟需要花费6个多小时。

  “作为通达马鬃山的唯一的快递企业,我们的职责就是源源不断地把政策、信息、物资送到边关,再将牧民、企业、边防官兵的新需求,黑戈壁的特产送出来。”杨帆说,虽然一年要跑300多个往返,很辛苦,但他觉得付出很值得,乐在其中。

  随着车辆驶过,一抹“邮政绿”划过茫茫黑戈壁,四处延伸,带来了生机,带来了活力。

  (二)

  “快看前面!”杨帆说,近年来,黑戈壁不再沉寂,不断焕发出新活力、增添新色彩。

  顺着杨帆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国道两旁巨大风机矗立于一望无际的黑戈壁上,在风中有序运转。蓝天白云下,数百台矗立的风机,犹如一片白色森林,蔚为壮观。

马鬃山风电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巴海涛

  “马鬃山片区风电资源禀赋优越,公司在这里投资建设一期200兆瓦风电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5日并网发电,二期建设200兆瓦去年7月9日开工建设,日前也已顺利并网发电。”中国绿发鲁能新能源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战鹏介绍说,两期风电项目都已列入酒泉至湖南直流工程配套外送,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这400兆瓦项目风电场的迅速建成投运,是马鬃山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7月27日,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揭牌成立,标志着马鬃山迈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为加快项目快速落地、产业良性发展,肃北马鬃山经开区立足实际,在政务审批上大胆创新,实行“县区同权同责”,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补,就地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肃北马鬃山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2021年12月15日,肃北马鬃山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并顺利办理首张营业执照,标志着肃北马鬃山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正式启动,实现了“办事不出马鬃山”的目标。

  “不用到处跑!目前,企业在园区即可申请营业执照、当场取照、一次办好,真正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将有力促进市场主体的稳步增长。”肃北马鬃山经开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延荣介绍说。

  目前,马鬃山已并网的风电装机749.5兆瓦,光伏发电44兆瓦,黑戈壁上生长的“白色森林”日益繁茂,还涌动着“蓝色波涛”。

  (三)

  进入215国道,时不时就会看见橙红色的卡车满载矿产,排成长龙依次通过,驶出黑戈壁。

  黑戈壁雄浑浩瀚,起起伏伏,绵延不绝。看似“不毛之地”,实则蕴含着富集的矿产资源。马鬃山镇已发现和探明的有铁、煤、金、铜、镍、花岗岩等各色各类矿产67种,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地156处。

肃北德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厂区

  当日下午,黑戈壁深处的狼娃山寒风呼啸。但走进肃北德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选矿车间,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经过破碎、球磨、磁选、脱水等加工环节,铁精粉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自去年9月15日投产以来,企业每天开采处理铁矿石6000余吨,截至去年末已生产铁精粉9.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382万元,产销两旺。”肃北德泰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淡永富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经过探测,狼娃山铁矿资源总储量达1.5亿万吨,是优质大型铁矿。接下来,企业将在充分运用全无轨开采技术和智慧矿山设备,加大开采力度的同时,开始投资建设年生产铁精粉150万吨的新选矿厂。

选矿车间

  “开发区正以‘一核七园多点式’空间布局、南北两山联动发展为总体思路,推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健全基础设施,盘活存量、整合矿权,扩张增量、培育新矿权,打造马鬃山新能源基地’四个方面建设。”肃北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玉才介绍说,计划到2025年,开发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效益稳步提升,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并建成为省级开发区。

  2021年8月,马鬃山镇成功入选国家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肃北县委常委、马鬃山镇党委书记卫红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完善镇区城市功能,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快经济社会集聚发展,将马鬃山镇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团结和谐、宜业宜居、辐射带动力强的“美丽边城”。

骆驼产业富边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随着“邮政绿”畅达戈壁深处的家家户户,一幅新时代浓墨重彩的兴业富民画卷呈现在千里边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