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能动履职 检察担当 全省检察工作2021这一年】甘肃省检察院:助力营商环境“好”起来

 2022/01/16/ 0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元桂

【能动履职 检察担当 全省检察工作2021这一年】

省检察院:助力营商环境“好”起来

  赵元桂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在兰州农商银行设立“检银企共建联系点”,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助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要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

  2021年,是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升年,也是专项行动收官之年。这一年,我省检察机关始终践行初心,凝聚力量,坚韧不拔,持续发力,书写了一份亮眼答卷。

  履职尽责

  保障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这几年,全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保护合法经营并重,严格把握政策界限与方式方法,依法惩治各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介绍。

  据统计,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犯罪、净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同时,依法严惩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以及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民企合法权益的犯罪,共批捕410人、起诉741人;依法严惩合同诈骗、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共批捕172人,起诉536人;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执法司法等职务之便,向民企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决定起诉78人,助力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办案中,我们严格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全面贯彻最高检‘11条执法司法标准’,执行‘慎捕慎诉’实施细则,严格把握逮捕必要性和起诉标准。”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介绍。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持续落实涉民企案件同步审查机制,共同步审查233件380人,改变意见5件,对企业负责人不起诉154人,真正让民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强化法律监督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走访民企,倾听企业心声,切切实实帮企业解决了涉法问题。这下我可以放心发展养殖场了。”在得知案子有了结果后,宋某某感慨地说。

  2020年1月2日,按照全省检察机关“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安排,高台县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公安机关以非法占用林地罪对某养殖场负责人宋某某立案侦查,一年半以来未作出处理决定,案件一直处于“挂案”状态。

  虽然公安机关未对民企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但该企业却因不确定的诉讼风险一直不敢放手经营。对此,该院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召开案件分析会,就宋某某的行为能否达到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刑事追诉标准开展讨论。最终公安机关同意了检察机关意见,对该案作出撤案决定,并移交林业行政主管机关处理。高台县林业局对宋某某作出恢复林地、补种林木的处罚决定。

  “我们联合省公安厅持续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 ‘挂案’清理工作办法(试行)》,监督纠正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突出问题。”白芙蓉说。截至2021年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清理“挂案”140件,总体清理率达90.91%,切实帮助民企减轻诉累。

  据了解,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立案监督,共监督立案48件、撤案93件;加强对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共提起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26份;帮助企业追赃挽损2248万余元;共立案办理涉民企公益诉讼案件5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

  “我们从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扩大到对涉及民企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再到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工作,一桩桩、一件件,都体现了检察机关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波表示。

  创新方式方法

  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检察服务

  “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培训’是通过规模化、系统化的集中培训,助推民营企业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2021年6月16日,在全省检察机关、工商联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培训”开班式上,朱玉这样说道。

  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法治培训,我对企业面临的刑事法律风险有了全面了解,对各项风险所涉及的罪名等有了全新认识。”

  据了解,此次“百场法治培训”活动,邀请了省委党校、高校、省监察委、省检察院业务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政策环境、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及防控对策等主题进行授课,并汇编下发活动培训教材,督促各地有序开展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参加培训总人数3400余人。其中企业家达2500余人。

  “我们还进一步深化‘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准确把握企业和投资经营者的司法需求,提高服务工作针对性。”白芙蓉介绍。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组织4656名检察干警走进7647家商会和民企,尤其是针对有涉法涉诉问题、科技创新、绿色产能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共收集问题线索534件,已解决270件,反馈企业241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今年我们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化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甘肃省涉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拓宽服务民企渠道,打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白芙蓉表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分析查找企业经营违法等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检察建议28件,积极协调职能部门解决民企困难68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民企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同时,借力智慧检务,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服务民企渠道,依法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94件,已办结并反馈企业78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