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生活课堂】冬季新冠肺炎防控要点

 2022/01/20/ 06: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生活课堂】

冬季新冠肺炎防控要点

  冬春既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随着气温持续降低,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我们要持续保持常态化防控意识不松懈。

  做好基本防控措施

  1.保持一米线。日常生活中,要少扎堆聚集,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尤其是室内、通风不好的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线”的社交距离。

  2.随时戴口罩。日常出门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乘坐交通工具或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通风不好的场所都应坚持佩戴有效防护口罩。

  3.准备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基础性防护物资。谨记:少聚集、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仍然非常重要。

  全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1.正确引导舆论。每个公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做好网络舆情引导,主动掌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及时了解权威媒体发布的防控提示,并向亲友和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积极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

  2.积极参与防控。广大市民朋友要结合自身实际,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和做好疫情自我防护前提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与工作人员一起,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日常做好健康监测。如个人出现发热,应尽快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及早明确诊断。另,有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可疑暴露史的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诊,并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1.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鼻子;

  2.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遮挡住口鼻;

  3.提倡采用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

  4.日常不食用野生动物,肉类海产品一定要沸水煮5分钟以上,煮熟煮透再吃;

  5.注意食品购买、储存、清洗、加工等过程的卫生,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储存;及时对盛装生食的用具等进行清洁、消毒。

  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

  1.非必要不离开本地。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开本地,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出行计划,积极倡导春节期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交流情感、表达祝福。

  2.做好在外务工亲朋好友思想工作,如非必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海鲜食品购买食用需谨慎

  选购海鲜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清洗加工海鲜时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盆、刀具和砧板等及时清洗消毒,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与熟食分层存放,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烹调食用海鲜等冷链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未食用完的海鲜冷藏保存,再食用前应充分加热达到80℃以上。

  春运期间如何做好防范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在这40天,人员流动性增加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面对各地频发的新冠疫情,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度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春节,在此,以下疫情防控要点要注意查收。

  1.合理安排行程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假期前后高峰期。

  2.出行前先准备

  出行前,建议在国务院客户端或小程序上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有关准备。

  3.健康文明出行

  前往旅游景区前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健康码查验,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使用线上扫码支付。

  4.外省返甘进行核酸检测

  跨省流动人员返甘后及时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检测。

  5.主动报备

  持“红码”“黄码”人员,须尽快向社区报备,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得出行。

  6.接种新冠疫苗

  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建议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全程接种半年后,尽快接种加强针,以获得最佳保护力。

  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体内有未降解的新冠疫苗株核酸片段,可能导致检测阳性结果。

  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须知

  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新冠肺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手段之一。打加强针可重新提供更好的保护效果,相关研究表明,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增加,而且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1.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意义

  与常规疫苗接种规律一样,新冠疫苗接种后的6个月,人体内的综合抗体水平会有所下降。所以如果能在完成全程免疫6个月后进行一次加强免疫,那短时间内抗体水平就能显著升高。

  目前的临床研究数据表明,即使接种加强针后6个月,抗体规律性降低,但仍然比2针剂接种的抗体峰值要高。因此,接种加强针的意义在于,能够有效提升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增强对变异毒株的抵抗能力。

  2.新冠疫苗加强针的适宜接种人群

  已完成2针剂的全程接种,无过敏情况,并且与第二次接种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的人群。

  3.新冠疫苗加强针的不良反应率

  根据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加强针临床试验安全结果显示,18-59岁、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3剂后,总不良反应发生率2剂次和3剂次间无显著性差异。3-17岁人群经小规模试验数据显示,接种3剂新冠疫苗后不良反应发生率与2剂次无明显差异。

  4.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前,要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个人已完成2针剂的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

  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少数受种者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不良反应,如果症状较轻且持续时间较短,则无需去医院就诊;但如果感觉症状较严重,且持续时间比较长,建议受种者及时就医并告知医师接种疫苗的详细情况。

  接种疫苗后,避免剧烈运动,保持稳定的生活状态。其他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因动物伤害和创伤需要接种时,不能考虑这个间隔要求。如果先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需要完成上述疫苗的最后一针,14天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5.目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安排

  与前期疫苗的接种顺序相同,目前的接种重心是高风险人群(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的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以及60岁以上人群。此外,对于有工作、学习、交流需要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也建议在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疫苗6个月后及时接种加强针。

  隆冬季节24小时防疫提示

  1.早晨

  起床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切勿带病上班。

  洗漱时:穿好衣服后,开窗通风,不要和家人共用洗漱物品。

  出门前:准备好一天所需的口罩、手消、消毒喷雾等防护物品,清洁手部后,规范佩戴口罩,佩戴时注意正反面并压紧口罩的鼻夹。

  2.上班

  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距离。

  共享单车:注意擦拭消毒,结束骑行后,及时清洁双手。

  出租车/网约车: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选择后排座位,选择使用手机支付。

  3.办公

  工作前: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到达办公室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开窗通风,通风时注意保暖。保持工位或办公室的卫生清洁,重视对手机、电脑键盘、鼠标、文具等日常办公物品的消毒。

  工作中:与他人交流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减少面对面交流,尽量线上沟通,减少集中开会,注意会议时长,接触公用物品前后做好手部清洁。

  4.午餐

  用餐时:用餐前先清洗双手,在食堂取餐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选择单人单餐、单桌或隔离就座。

  取外卖: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选择无接触拿取外卖,去除外卖外包装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

  5.下班

  取快递:快递包装尽量不要带回家中,如果需要将快递包装带回家中,应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处理完包装后,在未进行手部清洁前,切勿用手触摸口鼻。

  进门后:摘掉口罩,注意手不要碰触口罩外侧,使用流动的清水认真洗手,开窗通风,将带回家的快递、购物袋或其他物品,根据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式进行消毒。

  进口水果安全购买食用指南

  春节马上就要到来,许多家庭已经开始采办年货,水果也是必备年货之一。自己吃或是送亲朋,进口水果都在很多人的购物清单上。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依旧处于高峰期的背景下,进口物品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关于进口水果,这份安全提示一定要收好。

  1.进口水果核酸阳性不要慌

  首先明确一点,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检测,都可能是核酸检测阳性,但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进口水果核酸检测呈阳性,也是一样的道理。可以确认的只是这水果受到了病毒污染,但不能确认其就一定有传染性。

  目前境外疫情较为严重,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劳动作业过程中污染了水果及外包装,病毒或其核酸片段可能会附着在水果或外包装表面。要说感染风险,直接接触进出口货品的一系列人群是高风险人群,一定要按照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做好防护,如物流工人、装卸工等。而吃水果的人群感染的风险极低。

  2.购买进口水果注意“正、防、查”

  正:选择正规的超市、卖场、水果专营店购买,不买来源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水果,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水果及其他进口冷链食品。

  防:线下选购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及时进行手卫生等。付款排队等候时,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使用支付宝或微信等无接触支付方式。

  查:注意查验产品信息,购买时注意水果产地、来源、进口检验检疫信息等,选择进货渠道可追溯,有海关检疫、核酸检测和消毒等证明的产品。

  3.进口水果回家处理的注意要点

  进口水果买回家后,可去皮的水果尽量弃去外皮,不可去皮的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根据水果特点选择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选择市面上销售合格的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冲净。在清洗完毕以后,对用过的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最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消毒清洗过程中要做好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措施,清洗完成后要洗净双手。

  4.有异常及时报

  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卫生动态,发现购买了涉疫进口水果,应立即停止食用,不要随意丢弃并避免接触。

  封存涉疫物品,及时报备物品的来源、品种等信息,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接触进口水果后如出现可疑症状请及时报告规范就医。

  5.重点人群严格防护

  直接接触进口货品的一系列人群是感染病毒的高风险人员,如装卸工人、物流人员等。

  高风险人群一定要按照重点人群的防控措施,强化环境管理,做好日常防护。

  6.经营者需注意

  采购进口水果前,经营者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对购进的进口水果认真查验海关检疫、核酸检测和消毒等证明。对没有海关检疫、核酸检测和消毒等证明的进口水果一律不得采购、贮存和销售。

  (本文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