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去年,甘肃提前完成20万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任务

 2022/01/20/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玄丝雨

免费健康检查,这样的惠民政策真好

去年,我省提前完成20万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任务

  47岁的马娟(化名)是定西市渭源县的一名下岗再就业职工,收入并不算高,对于“两癌”方面的认知也不到位。当医疗队走进村里时,马娟高兴地说:“以前为了省钱很少做体检。现在给我们免费做健康检查,这样的惠民政策真好。”

  “两癌”免费检查为甘肃省广大妇女身体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1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2021年,“两癌”免费检查群体从农村妇女扩大到城镇低收入妇女,年龄范围也由35岁-64岁扩大为33岁-64岁。去年,我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检人数达到207635人,所有市州、县市区均完成全年检查任务。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8736人,确诊乳腺癌患者83人,宫颈癌患者84人。开展“两癌”健康知识宣传培训3728场次,受益妇女46.80万余人。

  帮助贫困“两癌”妇女走出困境

  “我本身就是做妇女工作的,2019年也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检查后有点小毛病,治疗一个月后就恢复了。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动员了村里的许多妇女积极报名参加检查。”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梁家湾村妇联主席苏光兰说,每年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开始前,村妇联都会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通知,有回复的就及时做好登记,没有回复但是年龄等各方面达到检查条件的就打电话或者上门通知,同时定期组织村里的妇女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手册,妇女们的自我保健知识不断提高,也更加主动自觉地关注自身健康。近几年,村里的妇女都开始主动咨询“两癌”免费检查的相关事宜,并积极报名参加。

  为帮助贫困“两癌”妇女走出困境,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开展近4年来,省妇联积极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6338万元,救助6338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两癌”妇女,同时为2万名妇女购买20万元“两癌”保险,为定点医院检查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女性提供救助56.9万元。在省妇联的带动下,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和爱心企业、人士捐款捐物,累计发放“两癌”救助金3566.51万元,爱心物资价值54.91万元,购买“两癌”保险6641.74万元,共有1123.71万名妇女受益。

  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周艳说:“我省‘两癌’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该项目的实施也提高了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妇女常见多发疾病得到及时治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这4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甘肃省妇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有效结合,多方救助让不堪重负的家庭经济压力减轻了,“两癌”检查项目的开展为患病妇女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提前完成20万妇女检查任务

  2021年以来,甘肃省妇联联合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共同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年度计划和月工作任务。甘肃省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均成立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技术指导小组,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确保“两癌”检查资金到位、技术到位、质量到位。在正常推进项目实施的基础上,抢抓元旦、春节前后大量外出务工妇女返乡和农闲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开展检查,确保检查质量,有效提升参检率。

  “2021年8月,甘肃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均提前全面完成全年20万人检查任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检人数207783人,其中城镇73330人,农村13445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89%。检查出乳腺癌患者98人,宫颈癌患者94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1118人,开展‘两癌’宣传培训宣传4814场次,受益57.8万余人。四年来,甘肃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检人数达240.55万人,检查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1万余人,确诊乳腺癌患者577人,宫颈癌患者755人。”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周艳表示。

  据统计,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018年为108.85/10万、2019年为179.08/10万、2020年为321.90/10万,宫颈癌早诊率2018年为79.15%、2019年为85.64%、2020年为89.61%,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