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二院顺利完成罕见病“红斑性肢痛症”修复手术

 2022/01/20/ 1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手术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从患肢红肿,破溃的创面越来越大,到如今红肿消退,创面得到良好修复。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两次手术,让14岁的患者小豪(化名)缓解了持续两年的原发性红斑性肢痛症。

  2020年,小豪出现双小腿、双足阵发性灼热痛,每次持续数个小时,疼痛难忍。小豪平时只能赤脚,很难运动、行立。特别是夜间或遇热时病发明显,无论夜晚温度多低,小豪只有把双脚露在被子外面用冷风吹拂,才能轻微缓解疼痛。

  一年前,小豪的双下肢红斑面积扩大,红肿加重、反复起水泡,后小腿及足部皮肤破溃伴明显疼痛,皮温升高。患儿及家属多次辗转于国内皮肤专科权威医院,结合患儿临床表现及基因检测,确诊为原发性红斑性肢痛症。几经治疗,每次仅缓解了小豪的疼痛症状,但患肢却越来越红肿,破溃的创面越来越大,2021年12月,他们来到兰大二院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就诊。

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针对小豪的病情,兰大二院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立即申请多学科会诊,并为其制定了周密的围手术期镇痛方案。12月29日,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右下肢清创术+人工皮覆盖术”。术后给予硬膜外置管持续镇痛治疗,效果明显。患肢得以抬高,双下肢肿胀迅速消退,患肢红肿消退和创基的改善为第二次手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22年1月5日,小豪接受了创面修复手术,术后给予静脉镇痛,效果理想。小豪顽固性疼痛的棘手问题,得到良好的解决。在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皮肤科、疼痛科及相关科室联合诊疗下,在护理团队给予的特殊关怀和细心的心理疏导下,创面修复手术顺利完成,创面得到良好修复,小豪也将于近日出院。

  此次罕见病例的成功治疗也体现了兰大二院多学科会诊优势。

  【科普】

  “红斑性肢痛症”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末梢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性疾病,多见于20~40岁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临床特征为肢端皮肤红、肿、痛、热,多发生于双足。以青壮年多见,是一种罕见疾病。以肢端间歇性烧灼样疼痛、红斑以及温度升高为特征。当肢体末端位于低位或者受热时,疼痛会加重。红斑性肢痛症通常分为原发性(先天性)和继发性两大类。静卧休息、抬高患肢,患肢暴露于冷空气中或浸泡于冷水中可使疼痛减轻或缓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