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山丹:养老多元化托起“夕阳红”

 2022/01/28/ 11:5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晓梅 见习记者曹永辰

山丹:养老多元化托起“夕阳红”

  张掖日报记者段晓梅 见习记者曹永辰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近日,在山丹县中心敬老院,随着经典红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声响起,老人们排好队形,精神饱满、情绪激昂,舞动着手中的红绸带,开始了一天一次的舞蹈排练,整个现场喜庆祥和、欢乐融融。

  “临近春节,我们编排了几个节目,有小品、扭秧歌等,既能锻炼身体,还可以借此机会向大家拜年。”83岁的老人孔繁贵兴奋地说,到时她也会出演节目《小媳妇回娘家》,现正在有序排练中。

  “我们让老人们准备一些动作简单的节目外,还通过包饺子、贴窗花、贴福字、贴春联、挂灯笼等方式,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山丹县敬老院副院长崔迎萍说,目前,敬老院共有245位老人,为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我院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建立康复理疗室,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按摩、针灸等理疗服务,并安装楼道扶手、热水器等,配置治疗车、吸氧机等医疗设备,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营造温馨的养老环境。

  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山丹县聚焦设施打造,持续推进养老机构建设,目前,建成县级中心敬老院1所、乡镇养老机构2所、民办养老机构1所、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所,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80%,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56%,各类养老床位数达1200张。聚焦老有所居,以持续提高兜底保障质量的方式,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政策性兜底保障”范围,切实保障特困老人基本生活需求。从2019年起,连续3年实施消除视觉贫困项目,投入资金1580万元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冬夏衣服、床上用品、厨具、洗衣粉、油、米、面等28种生活必需用品,为377户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家中房屋墙面进行粉刷,困难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该县聚焦多元供给,成立山丹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经济困难老人补贴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高龄等特殊老人开展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月理一次发、半年发放一次物资活动,使服务对象的日常照料等服务得到有效保障。聚焦规范养老,创新乡镇敬老院管理模式,采取“1+N”形式,即乡镇敬老院由县中心敬老院委托管理,全县城乡敬老院由县民政局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乡镇敬老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如今,经过多方努力,山丹县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