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山路雪印传邮情

 2022/02/11/ 0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新春走基层 走邮路 看新局】

山路雪印传邮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新春第一场雪来了,城市银装素裹,山峦白雪皑皑,雪景虽美,但也给人们生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咔嚓……咔嚓……”伴随着一铲铲雪被清理到路边,方便行车了,王顺成把铁锹放回车上,继续向下一个投递点进发。

  34岁的王顺成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兰州市城关区分公司广场投递部的一名投递员。年纪轻轻的他如今已从业16年了,一直风雨无阻地为皋兰山6个行政村的村民送报送信送服务。

  2月8日上午,记者随王顺成走了一次他负责的“邮路”。

  来到伏龙坪街道民族村时,年近60岁的村干部牛永福正在村委会门口铲雪,见到王顺成时,他亲切地嘘寒问暖。“辛苦了啊,今天路好走些了吗?”他对王顺成的服务赞不绝口,“雪天路难走,但他还是天天按时送达,特别认真负责。”

  一个个脚印,一道道车辙……每年在白茫茫的雪地里都会留下王顺成的印记。

  “国庆以后就得准备起来了。”王顺成介绍说,随着入冬天气多变,他提前给车换上雪地胎,车上装上防滑链、铁锹、拖车钩。“在山间行车,雪天得铲雪、除冰,雨天遇到小型山体滑坡、塌方,都得我一个人处理。”

  “妥投了,就安心了,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了。”王顺成笑道。

  这份责任既是初心,也是传承。王顺成告诉记者,他的父亲王新明1986年成为皋兰山上唯一的邮政投递员,是信息不发达时代帮助村民与外界沟通联系的“绿色使者”。

  “记得小时候,村里人都很羡慕父亲身披‘邮政绿’。我也为父亲感到自豪。我做了投递员以后,才明白这身‘邮政绿’肩负的重任。”王顺成说。

  王顺成接过来的就是父亲曾经负责的邮递段道。6个村,分散在3个山头上,全部投递完至少需要4个小时。他告诉记者,村里的退休干部、教师很爱看报,面对这份期待,他坚持每天12点之前送达。村里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他便将快递直接送到家里。

  “我就是山上长大的,十多年了,山上的每条村道我都走过,家家户户我都认识,感情和家人一样,为他们服务,再苦再累也值得。”王顺成说道。

  青春奉献给大山,王顺成也见证了皋兰山上乡村的快速发展。

  “如今山上的农家乐发展红火,一到夏天,来往车辆络绎不绝,我投递的时候常常遭遇堵车。”王顺成笑道,“村里人种植的百合、草莓等农产品也是我们邮政帮着寄,大家钱包鼓了,日子美得很。”

  来到三营村投递时,三营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振福还介绍了村里开展的乡村休闲农业新模式,村里利用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耕地,引导农民开办“开心农场”,城区的市民可以认领耕地,自选果树、蔬菜种植,如果没时间,村民可以代种。

  “目前‘开心农场’已有10亩地被认耕。这种模式既让市民体验田园耕种生活的乐趣,也为村民们带来了稳定收入,实现了双赢。”马振福说。

  “助力乡村振兴,邮政人始终在一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兰州市城关区分公司广场投递部经理师学峰说,“近年来,我们坚持做到‘人民邮政为人民’,进一步加强对村邮站、邮乐购等村级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点的管理,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