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暖“不打烊”

 2022/02/11/ 0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马颖 石丹丹

【新春走基层】

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暖“不打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石丹丹

  户外寒意袭人,屋内暖意涌动。在兰州市城关区金昌南路户外劳动者驿站里,记者见到忙碌了一早上的环卫工人王小红和她的同事们。

  一杯热水、一声问候、几句家常,既缓解了户外工作者的疲惫,也让她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饮水机、冰箱、微波炉、医药箱、充电器、雨伞……这里啥都有。累了、渴了就会过来歇歇脚、喝口水,中午也能在这里吃饭。”王小红边休息边对记者说,大家都非常感谢工会的关爱和支持,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心坎里。

  刚刚过去的春节小长假,一场大雪加大了户外工作者的工作难度。“幸好有这个暖心驿站,哪怕在深夜或凌晨也能到这里喝口热水、取取暖,解决了我们凌晨上班时休息难、饮水难的大问题。”环卫工人朱玉香说。

  驿站值班员赵玉兰告诉记者,驿站除了为户外劳动者服务,也在不断拓展自身功能。为日夜兼程的货车司机提供落脚地,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回家,帮助走失儿童找到父母……2017年成立的驿站已成为户外劳动者心中的“第二个家”。

  “驿站提供的不仅是一份爱心,还有对户外工作者的关怀和敬意。为了做好服务工作,驿站不断提升硬件设施,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雨具、维修工具等十余种日常生活用品,站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在2021年12月被评为‘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特种车辆作业队工会主席卢红娟说,希望通过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精准温馨的服务,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昌南路户外劳动者驿站是我省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的一个典型代表。截至目前,我省共建有675个包括沿街金融、商业网点在内的共建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更多像王小红这样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休憩港湾”。

  走进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站点,儿童推车、医药箱、口罩、雨伞等日常用品收纳整齐,一应俱全。

  “很开心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站点站长宋晶瑾说,面对恶劣天气,户外劳动者能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这既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