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2022/02/13/ 03: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朱应达

【新春走基层】

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通讯员 朱应达

  一排排新房鳞次栉比,一个个火红的灯笼在皑皑白雪中分外醒目,屋里屋外传来阵阵欢乐的笑声,在兰州新区西岔园区新康村,从舟曲移民搬迁安置的850户3495名群众在新家欢度了第一个春节。

  走进村民刘长海家,一家人围坐在客厅沙发上,其乐融融地聊天,享受着团聚的幸福。

  刘长海一家来自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去年8月搬进了新房,新房配套了天然气、上下水、通信网络。对于现在的新家,刘长海格外珍惜,每天下班回家后总是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以前住的老房子,哪有这么好的条件呢!老房子背靠大山,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刘长海感叹道,“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啊,帮我们从大山里搬到了兰州新区,新房宽敞明亮,生活出行也方便,现在可以睡个安稳觉啦。”

  在村口的超市里,搬迁群众杨武升正在选购物品,“以前住在大山里,买东西得背着背篓走很远的山路,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随时都可能有石块落下。现在家门口就有超市,一出门就能买到。”

  王百兰家门口就是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双创基地,现代化标准种植大棚整齐排列。王百兰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蘑菇,搬迁过来的第五天,她就通过培训上岗了。谈起现在的工作生活,王百兰感慨万分:“日子真的不一样了。以前没工作没收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我在大棚里采菇,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离家也近,能赚钱又能照看老人,两头都顾得上。”

  家门口有活儿干,好日子有奔头。为让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兰州新区将移民搬迁安置与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紧密结合,扶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面推进百亿产业园加快发展,着力打造“半小时就业产业圈”,辐射带动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转变为“产业工人”,完成了搬迁群众至少户均1人稳定就业的底线任务。

  宽敞的新房、完善的配套和新的工作机遇,从山沟到城镇,从下田到上班,搬迁群众有了新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