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强服务 稳就业 惠民生 甘肃省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2/13/ 0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李永萍

强服务 稳就业 惠民生

我省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李永萍)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省人社工作强服务惠民生有关情况。

  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1年,省人社厅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25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9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92万人。全年为1562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036.79万元,惠及企业职工92.5万人。统筹组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考录工作,合计招募高校毕业生7499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2%。各地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共为62829名困难毕业生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推进“技能甘肃”建设,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打造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培黎职业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1.04万人次。全面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组织开展各领域创业达人选拔赛。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4.4亿元,吸纳带动就业9.94万人。

  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列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同步调整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我省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了每人每月113元,全省月人均养老金已达到135.66元,目前已惠及319.39万60岁以上参保老年人。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和省本级全面完成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惠及全省退休人员164.86万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129.7万人,人均增加139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35.1万人,人均增加178元。

  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2021年,为省属事业单位17698名工作人员办理了岗位聘用结果备案手续。全省事业单位计划招聘19331人,已完成招聘结果备案11148人,其中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5215人,比上年度增加44.9%,为102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设置了特设岗位,兑现了相应待遇。实现高校教师职称自主评审,部分副高级评审权下放到市州,赋予省内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级职称评审权。

  开发使用“陇明公”省级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加大执法惩戒力度,根治欠薪取得积极成效。在2020年度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考核中,省人社厅等级为B级,全国排名从23位晋升为21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一,省劳动保障维权中心被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在建工程项目总包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覆盖率分别达到99.9%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