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省妇联2022年“陇原巧手新春集市”为虎年元宵节增色添彩

 2022/02/15/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15日,省妇联在兰州万达广场举办2022年“陇原巧手新春集市”,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道年味十足的新春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刺绣、香包、剪纸、草编、串珠、掐丝画、麦秆画等赋予陇原民俗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精彩纷呈,8名非遗传承人、“陇原巧手”代表现场演示了剪纸、刺绣、染缬、掐丝画等传统手工技艺,先后吸引了近8万名群众驻足欣赏、现场体验,近距离感受甘肃悠久灿烂的深厚文化底蕴。许多人当场扫码购买产品,把自己喜爱的手工艺品作为收藏或送给亲朋好友,传递新春祝福。

  陇原妇女指尖上的技艺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衍生出一件件独具匠心的作品,兼备了文化传承、实用美观、舒适环保、艺术创新等特点,使人人眷恋的乡土气息成为新时代的小康文化,充分体现了广大陇原妇女的勤劳聪慧,对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懈追求,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值得为她们点赞喝彩!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菊,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方,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永强,以及省劳务办、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兰州市妇联等部门人员到现场参观指导。省女企业家协会组织了16家企业人员现场参观。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妇联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各级妇联组织充分挖掘了一批根基于民间的巧手带头人,连续五年实施“陇原巧手”技能培训项目,省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全省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农村低收入妇女进行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提高就业技能和发展能力,走出了一条靶向精准、发力精准、措施精准的巾帼脱贫之路。目前,全省已培育出刺绣、编织、剪纸、掐丝、布艺、染缬、麦秆画等方面“陇原巧手”骨干4000余人,帮助超过20万名妇女通过各种手工技能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省妇联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积极为广大“陇原巧手”搭建平台,让巧手作品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商品,助推“陇原巧手”产业持续发展,让广大妇女在经济增收和精神富有中实现了“华丽的蜕变”。

  下一步,省妇联将进一步拓展“陇原巧手”项目成果,在组织妇女技能培训、举办双创大赛、提升产品设计理念及促进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着力促进“陇原巧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和价值,帮助更多妇女姐妹用巧手编织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