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拾萃】越野滑雪:雪上马拉松

 2022/02/16/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黄浩然 孙哲

【文化拾萃】

越野滑雪:雪上马拉松

  黄浩然 孙 哲

  作为冬奥传统比赛项目,被誉为“雪上马拉松”的越野滑雪有何特色?竞赛格局又将如何?

  “雪上马拉松”分量几何?

  越野滑雪,顾名思义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因为起源于北欧,越野滑雪又被称为北欧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

  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入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时至今日,设有男子与女子项目,当中分为传统式、自由式、竞速、混合追逐以及接力赛,最先到达终点的则为优胜者。被称为“雪上马拉松”的越野滑雪与夏季奥运会中的马拉松因为比赛里程长,有相似之处;又因下设12个小项,也有不同。

  作为冬奥会传统大项,越野滑雪的分量体现在金牌分布上。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将产生12枚金牌,仅次于速度滑冰的14枚和自由式滑雪的13枚。

  作为冬奥会传统大项,越野滑雪的分量也体现在竞赛日程上。根据赛程安排,北京冬奥会首金将诞生在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中。作为冬奥会的一项惯例,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颁奖仪式在闭幕式上举行。

  是技术比拼 也是科技较量

  越野滑雪对运动员体力要求很高,终点冲刺竞争激烈,经常看到有人摔倒在地。但并不是每一次摔倒都是体力不支,它还会被用作撞线战术使用。

  这是越野滑雪技战术较量的一个缩影。从比赛出发方式看,分为间隔出发和集体出发,而传统技术、自由技术和不同距离、不同人数的组合构成了越野滑雪的项目群,比赛线路要求上坡、下坡和平地各约占三分之一。

  在2015-2016年曾担任中国越野滑雪队主教练的米科·维尔塔宁表示,越野滑雪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有三个因素,一是体能,二是技术,三是雪具。

  雪板打蜡是越野滑雪赛事、训练中的一项必要服务,可以帮助运动员在雪面滑行时获得适宜的摩擦阻力,从而节省体力、提升竞技水平、取得优异成绩。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副领队王岩介绍,以前去国外比赛,通常在赛场旁空地上支个摊来打蜡;在条件较好的场地,有集装箱作为临时打蜡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奥会上,国产雪蜡车首次投入使用,这辆长20多米的厢体卡车整车,涉及新能源动力、光伏发电、5G等多项技术,具有绿色环保、智能化程度高、车体空间大等特点,车厢内的六个打蜡操作台,可供六名打蜡师同时为雪板打蜡。

  首台国产雪蜡车的诞生,折射出我国冬季运动装备制造的新突破。

  竞赛格局如何?

  在越野滑雪赛场上,挪威主导了这项运动——在历届冬奥会上一共斩获121枚奖牌,高出第二名瑞典41枚。

  越野滑雪是中国队的弱项,从往届成绩来看和强队差距较大,特别在个人项目上。2018年,中国越野滑雪通过从自行车、马拉松、赛艇等项目跨界跨项选拔人才,组建起中国第一支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

  中国队的策略和田径短跑类似,以接力促单项,特别是寻求在女子项目上争取突破。2001年出生的维吾尔族姑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在2021年11月进行的国际雪联积分赛温泉站的女子5项比赛中独得3项冠军,夺得女子积分冠军。

  “北京冬奥会上我们要创造越野滑雪新的历史,所以在每一次训练中,我们都力争要做到极致、不留遗憾。”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领队张蓓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