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四十年如一日照料双目失明又脑瘫的儿子 “兰州好人”杨兰花以爱为名将“长征”进行到底

 2022/02/23/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于永昭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十年如一日照料双目失明又脑瘫的儿子

“兰州好人”杨兰花以爱为名将“长征”进行到底

  多少个同咸同淡的日夜,多少个默默守护的朝夕,她是丈夫行动的拐杖,她是儿子前行的明灯,她是守护家人安康的卫士。

  在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有这样一位坚强的母亲,她多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患病的丈夫直到病故,同时还默默守护着双目失明又患有脑瘫的儿子。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她就是2021年“甘肃好人”和“兰州好人”的杨兰花。

  1 病来如山倒 家庭磨难接踵而来

  杨兰花,今年69岁,是皋兰县黑石镇和平村六社特困供养脱贫户。

  42年前,杨兰花和丈夫生育的儿子出生不久即被诊断为脑瘫,这对原本幸福的家庭无疑是个晴天霹雳。起初,她和丈夫为了给儿子治病,到处寻医问药,去各大医院求诊。在确认治疗无望后,杨兰花承担起了照顾儿子的重任,从来没有让丈夫在儿子的事情上操过心。杨兰花每次都是把好吃的让给儿子,总把好菜好饭留给家人。儿子27岁那年病情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杨兰花端屎端尿、擦拭身体、添置新衣,把儿子照顾的无微不至。

  “屋漏更遭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本来照顾瘫痪的儿子,再加上沉重的农活已经够她受的了,可命运的“黑天鹅”却再次降临在这个苦难的家庭。1989年杨兰花不幸得了子宫瘤,为了治病她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0年丈夫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面对排山倒海般的打击,瘦弱的杨兰花承受着不仅仅是来自身体的疲劳和伤病。但她没有放弃,用女性特有的坚强再次站了起来。

  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向亲朋好友借钱,凑齐了丈夫的医疗费,但丈夫最终还是带着对杨兰花和儿子无尽的牵挂离开了人世。在送走被病痛折磨了多年的丈夫之后,她对前来吊唁的亲戚说:“家里现在只有我们母子俩,只要我活着我就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让儿子少受些苦。”当时,已经57岁的杨兰花继续用柔弱的肩膀为儿子挑起不可预知的未来。

  2 以爱为名 为儿子撑起一片天

  这位遭遇不幸但依然坚强的农村妇女,誓将这场以爱为名的“长征”进行到底。

  丈夫去世后,家庭的全部责任压在了杨兰花身上。后来,儿子又患病双目失明,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杨兰花每天干完农活都陪在儿子身边,儿子的吃喝拉撒全都包在她身上。有时候看到儿子精神状况不好,她就扶着儿子到院子里走走,陪他说说话。有时她外出干农活,儿子便把大便拉到了房内或裤裆里,她回家后便默默地把儿子的房间打扫干净,把衣物洗干净,从来不嫌麻烦,把儿子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照料残疾在床的儿子,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几十年如一日则更难。

  杨兰花从二十多岁到六十多岁,四十多年如一日倾心照顾身患多重疾病儿子的故事,是母爱的伟大和无私,是女性的坚韧和对家庭的责任。正是母爱,才让家更加温暖,社会更加和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