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渭源县莲峰镇中药材产业发展释放新活力

 2022/03/01/ 23:13 来源:新甘肃 见习记者 万及敏 通讯员 申玲

加工黄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 通讯员 申玲

  渭水当归传两广”,定西市渭源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和“党参故里”的美誉。随着春日的到来,渭源县中药材种植户开始了一年的忙碌

  今年来,渭源县莲峰镇紧抓中药材产业,从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机制、统一行业标准、订单式过程管理、直播带货四个方面破题,在释放中药材加工业产业活力上做文章,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途径。

  创新发展机制成为链条锻造的“催化剂”莲峰镇立足中药材种植、加工家庭化、作坊化广泛存在的实际,坚持推行“五统一分”经营模式。合作社为中药材种植无偿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进一步固化了在高寒阴湿山区种植当归,浅山半干旱区种植黄芪的分区种植模式,加快中药材品种优化,夯实了中药材产业链的前端基础。目前,全镇共种植中药材5.16万亩,有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44家,农民通过中药材发展实现年人均增收2300元。

  统一行业标准成为品质优化的“护航者”在莲峰,农户散点式加工和合作社集约化管理长期共存,为实现控品质、稳增长、拓销路的目标,快速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莲峰镇联合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制定了囊括中药材清洗、分拣、切制、烘干、筛选、加工、干燥、仓储、包装等初加工过程的统一行业标准,最大程度上实行质量管控。截至目前,全镇共购进中药材4.65万吨,均严格遵照标准进行初加工,统一标准为推进产品质量优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订单式过程管理让农田管护进入“舒适区”在莲峰镇幸福村,远在县城做饭带孩子的农户刘晓琴给宏旺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打电话沟通合作社收购中药材的事宜,她加入的中药材合作社实行的是“三保底再分红”收益分配模式,有了分红模式保底,刘晓琴现在不用来回跑就能让家中的存货卖个好价钱,依靠新分配模式,我们农户向合作社下订单,也就有了十足的底气

  其实不仅是药材收购,从种苗栽种、日常维护、挖药加工,宏旺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全过程服务,订单式过程管理让农民可以放心把农活交给合作社,在外务工的人免去了奔波,庄稼也不再“靠天吃饭”,农田管护真正进入了“舒适区”。

  直播带货让产品“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民们摇身一变,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变成了直播带货的网红,张家滩村的网红“何不贰”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刚接触新媒体时,我只是感到新奇有趣,后来慢慢熟悉了网络后开始直播看到网络用户的巨大消费潜力。现在我经常通过直播带货销售自家的中药材、洋芋等农产品节省了我们的人力,也将更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外地农民尝到了与新媒体共同成长的甜头,直播带货也已成为一条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新销售渠道,道地药材也乘着互联网的东风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下一步,莲峰镇将依托“四个重点”进一步激活小杂粮等传统产业的活力,让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持续赋能提质。

加工黄芪。

黄芪。

直播带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