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开新局】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是这样在庆阳建成的……

 2022/03/02/ 21: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万及敏

专题报告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3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万及敏)“五大成藏理论”解放油气宝库,“四大技术利器”挺进战略高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开发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藏,被形象地比喻为“磨刀石”,勘探开发之难世界罕见。然而,长庆油田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叩开“油兴气旺”之门,在庆阳革命老区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陇东,是长庆油田石油勘探开发的创业原点。

  20世纪70年代初,数万建设者从祖国四面八方“跑步上陇东”,在这里展开“石油会战”,历时23年建成百万吨级油田。20世纪90年代后期,依靠在陇东石油勘探开发实践积累的技术和经验,长庆油田向外加快扩展,转战陕甘宁蒙四省区,由单纯找油向“油气并举”转移,开启了建设大油气田的新征程。

  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藏高度分散,精准找到有效储层如同“在湖水里找珍珠”。

  几代长庆石油人把“找到、多找、快找”优质油气资源作为科技创新的首要目标,在盆地数千米以下的地层里苦苦探索、潜心钻研,终于揭开了油气聚宝盆的神秘面纱,并形成了大型陆相三角洲成藏、陆相淡水湖盆页岩油成藏等五大理论体系。西峰、华庆、庆阳等一批油气田横空出世,迄今已累计发现48个油气田,自2009年以来新增油气探明储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陇东地区先后探明5个亿吨级大油田,发现了我国目前探明储量规模最大的10亿吨页岩油田,创造了国内60年来储量提交新纪录……

  然而,庆城页岩油与北美页岩油相比,地质条件更加复杂,致密程度堪称“磨刀石中的磨刀石”,勘探开发难度可想而知。长庆油田人锚定油气科技前沿,建立低渗透国家工程实验室,集智攻关打造破解非常规的“撒手锏”——黄土塬三维地震突破巨厚黄土层的重重阻隔,给地层做高精度“CT”,实现油气发现的精确制导;水平井优快钻井给钻头装上“导航系统”,做到打得快、打得准、打得好,让“多井低产”变为“少井高产”;体积压裂在致密岩石中打通了油气“渗流通道”,把“羊肠小道”变成“高速公路”;综合稳产方案延长了油气藏的开发寿命,实现了“上得去、稳得住、可持续、高质量”。在庆阳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多项工程技术指标迈入世界领先行列,打破了国外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垄断。油田两项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700余项研究成果取得国家专利授权……

  至此,陇东油区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十二五”以来,长庆油田明确“陇东快发展”区域规划,制定了资源保障、创新驱动、效益优先、绿色低碳、人才强企、品牌价值“六大战略”,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油气勘探接连获得重大发现,陇东油区年产油气当量“七换百字头”,天然气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油气当量年均增幅超70万吨,有力支撑长庆年产油气当量攀上6200万吨新高点,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

  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是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助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生动体现。

  如今,陇东地区油气开发进入旺盛时期,成长为长庆油田油气上产最现实的接替区域。“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更是明确了油气当量突破6800万吨的总体规划和“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的目标,初步计划在陇东地区投资800亿元,推进陇东油气加快上产。预计“十四五”末,陇东油区年产油气当量有望达到1200万吨以上。其中,页岩油年产量将增长到300万吨,进一步为支撑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油气产业链延伸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