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灵台县:强化农村基层组织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022/03/03/ 0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灵台县:强化农村基层组织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每日甘肃网灵台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近年来,灵台县紧抓农村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始终把抓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在组织、队伍、阵地、产业等方面持续用劲发力,以农村基层组织振兴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灵台县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完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认真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力创建“整乡推进”示范乡镇6个。推行“五星达标”机制,选树农村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4个、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32个,命名农村达标党支部122个,创优党支部45个,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组织体系逐步形成。

  扎实开展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累计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50名,考聘大学生村文书164名。按照“双强双好”标准,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186名,灵台县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52.6岁下降到3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由26.5%上升到68.3%。实施村级后备干部“三年提升行动”,重点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72名,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1+1”帮带培养机制,及时开展任职谈话和教育培训,为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了“领头雁”。坚持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组织活动和便民服务的主阵地,整合资金1445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29处,建成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灵台县立足推进产业振兴,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全面推行农村产业“四链”和“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产业型党组织73个、劳务党组织46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小组92个,培育县级“三个带头人”1000名。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通过建办产业基地、入股龙头企业等,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