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开新局】破千万吨!庆阳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3/02/ 21: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李杨 王梓懿 见习记者万及敏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3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王梓懿 见习记者万及敏)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底,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年产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标志着长庆油田在庆阳革命老区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开创了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据介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是目前我国第一大油气田,先后开发马岭、西峰、庆阳等18个油气田,开启了陇东地区油气并举的新篇章。特别是近年来,长庆油田持续加快陇东页岩油勘探开发,探明了国内最大的页岩油田庆城油田,建成了国内首个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长庆油田还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大规模产能建设、市场化运作方式,与933家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延伸石油化工产业链条,推动构建了集储运、炼化、销售、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为一体的油气产业集群,带动地方就业10万余人。长庆油田坚持把助力老区脱贫致富作为永恒初心,在高质量建设庆阳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的同时,持续加大对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富民产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携手地方各级政府托起老区百姓的“小康梦”。“十三五”以来,长庆油田在庆阳累计投入道路共建、饮水工程、碳汇林建设等项目资金近10亿元;先后投入扶贫资金超过8000万元,实施养殖、电商等帮扶项目上百个。“十三五”以来,长庆油田在庆阳年均投资141亿元,占庆阳市第二产业年均投资的80%以上,为甘肃建设工业强省、强化民生保障贡献了长庆力量。

  同时,在加快油田勘探开发建设过程中,庆阳市委、市政府还制定了“一站式”服务、钻前工程服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油田产能提升、油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共建任务。庆阳市政府专设能源局,县区设立石油开发服务办公室,强化前期手续、土地征借等服务措施,审批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自2009年至目前的13年时间以来,庆阳全市审批油田项目6500多个,为加快油田勘探开发提供了强力保障。13年以来,庆阳市油田产量增长3.1倍,庆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23倍、3.29倍,走出了一条“油田产量大幅提升、地方经济繁荣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的和谐典范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