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突破,甘肃首个非遗保护本科专业获批设立

 2022/03/04/ 11:0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省15所高校新增29个专业。其中,由兰州文理学院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获批设立,这是我省首个非遗保护本科专业。

  我省非遗资源丰富。截至目前,我省共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有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107项(市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241项(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我省国家级非遗项目——甘南锅庄舞。

我省国家级非遗项目——民勤小曲戏。

我省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

  据了解,兰州文理学院非遗保护专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理念,旨在培育既掌握系统的非遗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田野调查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拥有严谨工作作风、良好合作精神和较强沟通交流能力的能适应现代科技进步及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将于2022年招生,名额配置30人左右。该专业开设有中国文化史、美学、文化遗产理论与方法、非遗概论、非遗保护理论与实务、非遗保护政策与法规、文化遗产田野调查方法与实践等多门课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