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风里,你更美丽!”——记奋战在酒泉新能源基地的李敏

 2022/03/08/ 16:4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春风里,你更美丽!”

  咔嚓,李敏与戈壁滩上的亚洲新能源光伏电站来了一张合影,身边的同事如此赞美道。

  此时,来自国网酒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的李敏,刚与同事完成酒泉附近这座光伏电站发电设备的定值检查。看着蓝天下运行安全、风光正美的电场,李敏用拍照记录下工作之余的瞬间。

  在风光发电中,风机和逆变器的频率与电压必须时刻运行在安全区间值里,特别是在发生扰动冲击的故障情况下,一旦由于定值设置方面的问题而发生系统故障,就会造成新能源机组的大范围退出,不仅减少新能源外送电量,还会影响整个电网安全。

  “我的工作就对调管场站进行涉网保护定值审查,开展涉网保护设备运行安全检查,确保涉网保护相互配合、运行稳定、动作正确。”看着湛蓝绵延的光伏板,李敏言语里充满着成就感。

李敏在调阅记录光伏电站保护装置信息。

  李敏是一名“90后”酒泉女孩,2015年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投身于家乡的电力事业,先后在国网酒泉供电公司担任监控员、调度员、继电保护计算技术专责等工作。

  2021年是李敏参加工作7年来最忙碌的一年。

  “在‘双碳’背景下,我家乡的风光发电迎来了重大机遇。去年新增并网电站很多,而新能源频率、电压涉网保护正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去年以来我非常忙。”李敏介绍,新能源场站风机、逆变器数量庞大,电力电子设备广泛接入,使得频率与电压波动幅度增大,对系统安全运行要求更严更高。去年最后三个月,她对酒泉电网内126座调管新能源场站挨个开展核查,规范新能源场站频率、电压涉网保护定值,提升电网安全运行及新能源接纳能力。

  2021年,酒泉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李敏的专业也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她参与的多项科研课题获奖,特别是输电通道不停电快速切换系统研发的科技成果——输电通道柔性切换装置成功应用在330千伏桥湾变电站。

  在330千伏桥湾变电站周围分布着众多35千伏风电场,这些电场发出来的电需要经330千伏桥湾变电站提升电压等级后外送出去。在以往,当风电遇到大发期时,许多电厂的电能集中送出会遇到输送通道拥挤问题。去年9月,330千伏桥湾变电站投用输电通道柔性切换装置后,新能源外送通道拥挤时,可利用该装置在200个毫秒内将上网通道切换到330千伏玉门变电站或者330千伏布隆吉变电站,及时实现并网、外送。

  “干就干好,干就干出彩。”面对同事的称赞,李敏常常这样说。多年来,奋战在新能源主战场上的李敏已经成为复合型人才。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在担任调度员期间,李敏负责50个变电站日常监视以及事故和异常处理,所辖变电站电压根据运行情况及时调整,确保电压在合格范围之内,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她认真研究电网调度相关技术,3年共执行操作任务4671次,操作合格率达到100%。

李敏在核查光伏逆变器频率、电压定值。

  去年底,李敏了解到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要投运一座110千伏的光伏汇集站,她主动为场站建设提供设备技术参数建议,开展并网线路整定计算,完成光伏场站保护整定审核,使新能源能够早并网、早发出,保障新能源场站收益。2021年12月30日,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向国网酒泉供电公司送来“践行双碳目标彰显央企担当”的锦旗。

  “‘双碳’目标下,‘风光大省’迎来‘风光无限’,我为参加家乡新能源建设感到自豪!”李敏说。

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完成工作后的李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