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听,她们带来了乡村税收“好声音”

 2022/03/09/ 17:55 来源:中国税务报 记者:孙丽娜

  两会期间,春意浓处,又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会场内外,女性代表委员凝聚“她力量”,贡献“她智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妇女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更是推动者、建设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到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时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自乡村振兴一线的女性代表委员,倾听她们带来的美丽乡村“好声音”。

  税收为非遗传承“穿针引线”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完成100场直播带货。去年我一共完成了135场直播,销售额135万元。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50场直播助农活动。”提起自己的“小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甘肃省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陇南市“陇上庄园”网店负责人梁倩娟充满信心。

  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等政策后,梁倩娟很高兴。她激动地说:“我们要继续用好国家的好政策,乘着这次‘春风’,把企业做大做强,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越走越稳。”

  对未来信心十足的还有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艺术总监莫元花。“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民间传统手工艺要克服市场需求下降、销售梗阻、资金周转紧张等实际困难,是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我们渡过难关的底气!”莫元花介绍,2021年,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销售额同比增长46.33%,享受税收减免同比增长40.56%。

  税收“引线”,绣出乡村振兴最美图景。提起税收优惠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带来的助力,来自贵州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也感同身受。

  “国家好政策给企业减轻了负担,我们把税惠红利转化为发展资金,让苗绣文化从‘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的路越走越宽,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传承人、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表示。据她介绍,2019年以来的三年间,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共享受税收减免244万元,仅2021年享受额度就达到111.2万元。

  在税惠红利的加持下,石丽平的苗绣团队也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6800人,累计开发出220个品种,产品销往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水仙告诉记者,目前三都县共有60多户从事马尾绣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在她看来,非遗传承靠的就是一步一步、稳扎稳打。2021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水仙马尾绣公司共享受税收减免5万元。

  “金额虽然不大,却是‘真金白银’的关怀,让我们能多带领几个绣娘增加收入。国家政策的支持给马尾绣的技艺传承和发扬带来了机遇,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为马尾绣传承发展增添了力量。”宋水仙说。

  税收为乡村振兴送“春风”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环保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九梓村党总支书记王萌萌认为,在近年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税收服务越来越实,税收身影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为乡村吸引高素质人才提供了稳固基础。

  “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用税收收入的减法换取农民收入的加法,税务干部用知识和热情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过去一年,村里的相关企业享受了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王萌萌说。

  说起税收对于乡村人才激励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秀艳也深有感触。

  “我们村里、镇上不少大学生都回来上班了,外面来村里工作的人也多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惠民利农税收优惠政策,我瞅着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乡村振兴大有希望!”陈秀艳说。

  2017年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陈秀艳曾向总书记汇报了农村基层工作,聆听了总书记的嘱托。

  5年过去了,陈秀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我跟总书记说,如今的太平山村已经是土枪换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跟城里一样,村民们精神状态都特别好,致富的劲头可足了。”

  陈秀艳介绍,营口市老边区税务局在每个税务所都设立了“乡村振兴服务窗口”,为前来办税的农户辅导办理税务登记、网上申报,为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开展政策辅导。

  “下一步,希望税务部门和村里的创业人员结成对子,进一步加强税收政策辅导。”陈秀艳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一直在和水打交道,谈起农村水环境的变化,她用“焕然一新”来形容。

  “近年来对农村污水的治理,让农村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在刘锐看来,绿色税制对环境治理作用很大,从全面推行资源税从价计征、扩大水资源税试点,到环境保护税开征、资源税法实施,绿色税制体系逐步健全,促进环境保护的正向效应正日益显现。

  乡村这片沃土给了广大女性奋斗贡献、挥洒能力的舞台,在税收等国家政策的激励下,温柔坚忍、智慧勇敢、自信顽强的她们,必将继续用情怀和担当,展现巾帼之志,绽放璀璨光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