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当好“顶梁柱” 做好“压舱石”——甘肃省属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2022/03/20/ 0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当好“顶梁柱” 做好“压舱石”

——甘肃省属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今年1—2月,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02.93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营业收入934.96亿元,同比增长11.71%;实现利润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79.83%,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月初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省国资国企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力保障抗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国资国企系统的使命担当。

  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本轮疫情发生后,省政府国资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对省国资国企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省属企业积极响应,主动担责。酒钢集团各级领导靠前站位、勇于担当,带头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发声指导,现场督办落实,坚持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加强统筹、调度、检查、督办,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全面动员、全面行动,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兰石集团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电话、OA平台等多种方式向各级各单位通报最新疫情情况,部署防控要求,特别要求各级单位要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甘肃机场集团接到兰州新区疫情信息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机场防护等级,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加密环境消杀频次、加大通风频次、关闭空置区域,加密职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

  保障物资储备,加强动态管控

  各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支撑保障作用,在全省防疫物资保供上积极作为,加强对口罩、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眼罩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储备,做好建设、电力、能源、供水以及农产品等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需求。

  金川集团所属化工有限公司和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扎实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储备,截至3月16日,储备84消毒液413箱;一次性医用口罩库存107.14万只,防护服库存3100套,原料库存无纺布2.3吨,熔喷布1吨,可生产口罩100万只,有效保证防疫所需。

  甘肃药投集团根据省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相关要求,积极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截至3月16日,采购医用防护口罩19320只、医用外科口罩25000只、医用隔离衣4000套、一次性病毒采样管11200支以及84消毒液、酒精等其他防疫物资。先后累计保障省内企事业单位、重点医疗机构防疫物资共计51.39万元,进一步畅通了防疫物资保供渠道,为防疫大局积极贡献力量。

  甘肃科技集团所属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兰州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配备医疗废品专用车24台、工作人员48人,比疫情前增加了一倍。

  紧密协同联动,凝聚多方合力

  各省属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地方政府、社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公交建集团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公司结合本轮疫情发展态势和群众出行刚需,加强与辖区收费处(所)、防疫、交警等单位的紧密配合,及时做好聚集性人流车流现场疏散。在定西、兰州北、兰州南等服务区设置便民核酸检测点,截至3月16日,已持续为11994名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了核酸检测服务。

  甘肃建投所属七建公司接到在兰州地质宾馆进行隔离设施搭建的紧急任务后,迅速组建了由党员、团员青年共30余人组成的抗疫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施工现场,细化分工,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经过昼夜连续奋战,次日圆满完成了建设施工任务。

  靖煤集团全力支持配合平川区疫情防控工作,向平川区各疫情防控点捐赠价值近7万元的优质块煤50吨,用于各疫情防控点的取暖。白银集团23家厂矿单位的数百名党员干部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下沉到各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生产调度,稳保复工复产

  各省属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严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面推进生产经营任务落实。

  兰石集团园区地处兰州新区,部分员工家在市区,为避免大范围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兰石集团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派出专车,将已回市区的员工接回园区实行统一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也为企业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人力保障。

  甘肃电投集团陇投燃气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储气保供准备工作,加强对BOG压缩机、高压泵等重点设备的检查,对生产设备进行消缺和隐患排查,对生产运维人员就地封闭管理,确保一线人员面对突发情况及时顶得上。

  甘肃农垦集团条山农场着力做好设备检修保养、果树修剪、安全生产方面的培训工作,确保按计划实施春播生产。甘肃省药物碱厂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施工用电、消防安全和机械设备状况开展全方位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项目复工生产安全。

  面对疫情,各省属企业积极践行国企的使命担当,切实用工作的确定性克服疫情的不确定性,靠实责任、落细措施,保证了生产经营稳妥有序进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