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煤层气综合利用实现重大突破

 2022/03/26/ 0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我省煤层气综合利用实现重大突破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被俗称为“瓦斯”的煤层气,长期危害矿井安全,如今这种气体有了新用途。近日,煤层气首次作为锅炉燃料,在窑煤集团海石湾煤矿燃气锅炉点火成功,变成了可代替天然气的燃料,标志着煤层气综合利用在我省实现重大突破。

  煤层气是与煤相伴而生的气体资源,属于非常规天然气,易燃易爆,是引发煤矿爆炸类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气体。窑煤集团海石湾煤矿由于进入深部开采,存在煤层气和油气共生特殊现象,矿井下煤层气含量相对较高,如何合理处理煤层气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安全发展。

  以前,各煤炭企业利用井下钻孔,通过输送管路排放煤层气,窑煤集团海石湾煤矿井下煤层气排放管路最长时达到6000多米,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大。2021年11月,窑煤集团地面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启动,通过专家和专业团队深入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了将抽采井煤层气通过脱水、过滤进入经过改造的双燃料燃烧锅炉进行燃烧的设计方案。3月8日项目点火成功后,煤层气燃烧后尾气氮氧化物小于每立方米30毫克,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出水温度最高达到79摄氏度,可替代现有天然气作为锅炉燃料,满足冬季供暖用气和发电需求。经测算,窑煤集团海石湾煤矿锅炉每天可燃烧约5000立方米煤层气,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天然气费用170多万元。

  “煤层气综合利用对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窑煤集团拥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后期随着开采规模逐步扩大和利用技术不断成熟,该企业煤层气有望成为当地能源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该项目的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刘贞说。

  窑煤集团科贝德公司总工程师刘敬丹表示,窑煤集团将积极推进实施地面抽采煤层气发电、提纯集输利用等项目,深入研究煤层气附加产品,进一步拓宽地面煤层气利用途径,形成集煤层气开采、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