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省内通办”

 2022/03/31/ 08: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印发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省内通办”

  每日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指出,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推动婚姻、生育、子女入学、社保、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跨省通办”,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

  推行“一张图”审批、可视化审批

  《工作要点》指出,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规范审批程序、事项和申报材料。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完善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推行“一张图”审批、可视化审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级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功能融合,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强化中介机构监管,提升审批效率。兰州市先行先试,优化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推动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提档升级

  《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树立“企业带着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的服务理念,紧盯事关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成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三期建设,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加快构建移动端服务体系,实现创业担保贷款、土地增值税免税等更多政策业务在线办理,推动“不来即享”向社保费、非税收入等领域拓展,让更多惠企政策直达直享。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工作要点》明确,用好“减免缓返补”组合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给予倾斜帮扶。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在减免房屋租金和水、电、气、热、通信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发挥甘肃省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登记)平台作用,严厉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

  《工作要点》要求,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咨询、综合办事、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不成事反映”等窗口,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提供线上线下并行服务,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

  《工作要点》指出,在国家“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聚焦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就业、婚姻、生育、子女入学、社保、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主动对接相关省市,推动“跨省通办”。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推动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等业务在全省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全省医保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省内通办”。推动全省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开展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试点,推动实现“跨省通办”。

  鼓励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服务

  《工作要点》指出,推动更多便民措施落地。鼓励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服务。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推进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