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助企纾困 甘肃打好新的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

 2022/04/01/ 17: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4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关内容。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导向性,主要包括新出台的8项退税减税缓税支持政策和11项延续实施的减税政策。其中,针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涉及8税、2费,政策内容有减有免。

  免税

  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执行期限为三年;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则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即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针对特定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2022年暂停预缴增值税;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2022年免征增值税。

  减税

  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对规定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的10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最低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单位价值的50%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其余50%按规定在剩余年度计算折旧进行税前扣除。同时,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为三年。

  缓税

  涉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不包括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以及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时缴纳的税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规定税费,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延缓缴纳规定的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全部税费。

  关于延续实施的减税政策方面,主要包括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优惠政策、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高校学生公寓房产税印花税优惠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等11项政策。

  下一步,甘肃省税务局将通过进一步注重实效,通过创推“陇税雷锋”品牌,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熟悉政策、明晰流程、做细申报,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减轻负担,确保应享尽享、不来即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