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张浩军:医院感控“守门人”

 2022/04/01/ 16: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武汉、新疆、西安、广东……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疫情发生的3年来,他的战“疫”的足迹遍布全国12省16市。

  常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他,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发现疫情防控中系统风险,24小时在线的他,似乎是一个“超人”,有需要的地方第一时间马上“现身”。

  他是甘肃省“逆行”武汉第一人——甘肃省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专家组组长、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甘肃省二院副院长张浩军。作为一名感控专家,张浩军用自己的专业和专注,扎实做好防控的每一项工作,守护着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

  3月5日,甘肃发生疫情,张浩军受省卫健委的委派,作为全省“感控首席”专家奔赴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一线,负责全省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院感防控的协调、新区隔离点防控指导及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的院感防控等工作。同时,他还要远程参与指导省二院相关业务工作。

张浩军(右一)与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专业交流。

  “清洁区和污染区的门缝一定要注意管理,不能有漏洞。”“开关门动作得标准,不能有一丝马虎。”……进入定点医院后,张浩军积极排查感染防控中存在的系统风险和隐患,建筑布局、修订制度、优化流程,他总是细致认真地查看当地医院新冠防控各个部位和环节,大到防控方案、制度和流程的制定,小到防护用品的使用、医疗废物的处理和消毒液的配制等等,每一项都不能落下,严把环节、严控细节,最大限度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与此同时,为强化全院职工的感控意识,张浩军紧抓机会开展培训工作,对所有临床医技医护人员、行政后勤人员等进行分层次培训,强化新冠肺炎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内容涉及消毒隔离知识、分级防护、手卫生、医疗废物处置等。

张浩军为医护人员进行院感防控培训。

  院感无小事、警钟须常鸣。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打响到今天,张浩军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在新区定点医院开展工作的日子里,常常忙碌至深夜的他,困了、累了、倦了,就在办公桌前合下眼、打个盹。在高压和忙碌的工作里,他乐观而坚韧,温暖又贴心,是队员们高效、科学开展工作的“主心骨”;在严肃紧张的环境中,他也格外关心队员的生活和心情,每天会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调剂队员的心情、为大家加油鼓劲,能让他们在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中,保持良好状态去奋战。

  当前,我省本轮疫情点多、线长、面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院感防控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张浩军继续坚守在全省战“疫”一线“连轴转”。

  作为一名感控“老兵”,张浩军不直接接触患者,却每天和看不见的病毒拼力交战;不直接处置核酸检测标本,却每日穿梭在医院重点部门、发热门诊,密织天罗地网,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义无反顾、“疫”路向前,用心守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