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做好“煤文章” 拓宽“煤路子”——华亭市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4/05/ 0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做好“煤文章” 拓宽“煤路子”

——华亭市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甲醇、硫磺、聚丙烯、丙烷……在华煤集团煤制甲醇分公司的展台上,各种化工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都是煤深加工出的高附加值化工原料。”企业负责人徐庆介绍,通过对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公司效益翻了好几番。

  华亭素有“煤都”之称,是全国十四大产煤基地之一,煤炭品质优良,地质储量近34亿吨,有煤炭采掘企业8户、矿井13对,核定产能1604万吨。如何做好“煤文章”、拓宽“煤路子”、发展“煤经济”,是摆在当地历届党委、政府面前的“考题”。

  近年来,华亭市紧紧围绕“把华亭打造成为陇东煤电化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坚持“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煤电化一体发展,初步走出了一条“立足煤、提升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之路,以煤为基的多元工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壮大成势。

  科学规划 编制“煤好”蓝图

  “华亭煤炭产业转型,着力点在于发展壮大新产业的同时对既有产业进行创新升级。”华亭市发改局负责人段宝先说,“这几年,2×14.5万千瓦煤矸石电厂、60万吨煤制甲醇、20万吨聚丙烯等项目的落地实施,改写了华亭有煤无电、有煤无化的历史。”

  华亭经济兴于煤,发展绕不开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以煤为轴,延伸链条、多元发展,做大做好‘煤炭经济蛋糕’,方能带动其他产业与社会事业同频共振、快速发展。”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华亭市有清醒的认识和谋划。

  2021年底,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被列为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这无疑为华亭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面对机遇,华亭市将资源禀赋更好地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煤炭、电力、煤化工产业发展路径,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煤炭高效利用项目开发引进,加快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和“产业间”转型、“产业际”转型,推进煤炭资源分质利用全面纵深发展。

  “我们编制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图谱,编制《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华亭项目区规划》《工业发展总体规划》,全力打造石堡子、策底2个化工产业和西华煤电产业示范园,构建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煤制清洁能源、烯烃聚烯烃、聚丙烯下游开发和煤电冶6个子链条,培育壮大华煤集团、中电建华亭发电公司、九星碳城、永润新材料等10户链群核心骨干企业。”华亭市工信局负责人何敏介绍说,力争到2026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亿元,完成增加值77亿元,对平凉市经济的贡献份额占到一半以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