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做好“煤文章” 拓宽“煤路子”——华亭市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4/05/ 0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多点延伸 “链”起“煤好”未来

  “去年共生产煤制甲醇60万吨,完成销售58.46万吨,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1亿元,增长61.3%。”3月30日,在华亭煤业集团煤制甲醇公司合成车间,负责人徐庆介绍说,“年处理60万吨甲醇制20万吨聚丙烯项目是我国第一套流化床甲醇制丙烯科技示范项目,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延补产业链条,发展烯烃、聚烯烃、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项目是推进发展的牛鼻子。在落实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工作中,华亭市在“链主”引培、“链条”打造、“链群”发展上攻坚突破,形成了抓建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链式反应。

  在华亭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相关负责人李明利介绍,“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将进一步推进煤炭资源由燃料向精细化多元化原料、材料转型,为华亭煤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此基础上,华亭市不断拓展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大宗化工原料产品,重点建设40万吨烯烃转化项目,形成煤-甲醇-烯烃-聚烯烃产品产业链,谋划引进实施60万吨尿素、50万吨甲醛等项目,补齐“煤制合成氨-尿素”“煤制甲醇-甲醛-精细化工产品”煤化工产业。到2026年,煤化工总产值达到227亿元,增加值达到35.6亿元。

  去年底,5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开工建设,使华亭煤化工循环经济大家族再添新成员。

  说起正在实施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负责人任小坤滔滔不绝,“这是把华亭60万吨甲醇厂外排的低甲尾气,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进行提纯,从而生产出工业级及食品级二氧化碳产品。项目投产后,年可利用低甲尾气57.6万吨,制取工业级液体二氧化碳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日前,上海电气风电集团5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华亭启动建设。段宝先介绍,这个项目概算总投资2亿元,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7250万千瓦时,年发电收益约223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24万吨。

  电力与煤炭,密不可分。在推动电力产业多元化发展上,华亭抢抓国家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机遇,积极谋划推动中电建华亭发电公司二期2×100万千瓦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华煤集团450兆瓦风力发电、40兆瓦光伏发电和上海电气5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实现电力产业多元化发展,预计建成后全市发电总量将达到220亿千瓦时,对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