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法院巧解 医院“长住户”搬离

 2022/04/08/ 2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今天,记者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进一步体现法院融合“情、理、法”人性化执行,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善意”化解“分歧”,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针对一起“霸占医院病房”案件进行了判决。

  李某曾为煤矿职工,因被他人致伤,以“重度颅脑损伤、外伤性截瘫”等病情自20137月起前后6次在华亭市某医院住院治疗。20188月,医院对李某治疗终结并办理了出院手续,但李某以其与煤矿之间的劳动争议未解决为由,拒绝搬离医院病房,且不予缴纳治疗费用。医院多次劝说并协同当地相关部门处理未果,于20217月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李某限期搬离病房。

  判决生效后,李某仍拒不腾退病房。医院于同年10月申请华亭市法院强制执行。

  华亭市法院执行立案后,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多次到病房释法明理,劝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李某称其因家庭原因,搬离医院后无处可去,拒不腾退病房。

  执行过程中,了解到李某涉及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纠纷案件,其作为执行申请人至今未拿到赔偿款,法院执行局立即研究调整了执行策略。

  执行局干警对上述两案分头走访,坚持“释法+威慑”双管齐下,最终促成两个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均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人凑足并交纳了赔偿款,由于李某受伤行动不便,执行干警亲手将支票交给李某并帮助其将13万元案款转存到银行卡。

  李某领到执行案款的当日,在执行干警的帮助下搬离了医院病房。案件执结以后,医院将印有“秉公执法为民解忧”的锦旗和防疫物资送到法院,感谢法院维护了医院医疗秩序。

执行干警与李某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