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快看!南飞的黑鹳回高台“娘家”啦

 2022/04/15/ 22: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黑鹳在高台黑河湿地休憩、觅食。 张汉军 摄

  新甘肃客户端张掖4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今天,记者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随着气温回升,河冰缓缓消融,水库鱼塘解冻融化,越来越多的越冬回迁黑鹳如约来到自己的老家——高台县正义峡繁殖地,占据巢穴,巡视领地,拉开了新一年的繁殖序幕。

  近日,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查黑鹳繁殖巢的过程中观测到黑鹳成鸟7巢13只,占2021年16处监测繁殖巢的43.75%。2021年,保护区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黑鹳巢址调查和繁殖监测,共发现黑鹳巢址66处,其中繁殖巢16处,孵化幼鸟32只,成功离巢25只,成活率78.125%。因黑鹳数量稀少,被喻为鸟类中的“大熊猫”。经多年连续监测,黑鹳每年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栖息的数量约在400只以上。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湿地资源丰富,是中亚鸟类迁徙通道的集结地和中转站,也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等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繁殖地。至目前,保护区共监测到鸟类19目48科21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4种(一级17种,二级37种)。近年来,张掖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湿地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湿地资源管护、湿地生态修复、环保问题整改、湿地保护宣传、教育等方面聚焦发力,湿地保护实现了一般性保护向精细化管护转变,不平衡保护向全方位保护转变、局部保护向全域保护转变,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鹳。 单国锋 摄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鹳。 单国锋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